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鹤鸣生物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赴沂水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18日,我院鹤鸣生物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临沂市沂水县正阳路后小河社区为小区居民进行健康知识普及服务。

系统退行性疾病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已经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生活的一大“杀手”。因此团队来到临沂市沂水县正阳路后小河为社区居民开展疾病知识宣传服务,提高老年群体的疾病预防能力。活动在社区广场举行。

团队成员为居民播放宣传视频,同时讲解退行性疾病的相关知识。团队成员通过与居民沟通和查阅社区医院就诊记录,发现四位居民存在记忆力轻度受损、学习认知能力和执行力受损等阿尔兹海默症的潜伏症状。团队成员第一时间与四位居民取得联系,建议其进行进一步的医学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此外,团队成员还发现患有骨关节病的老年居民占总居民的三分之一,已有潜在病发症状的老年人也占总居民的五分之一。因此,本团队此次的宣传健康预防知识科普,对于提高该社区的疾病预防能力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成员进行宣传视频的播放及讲解

为了加强系统退行性疾病普及宣传力度,增强居民的记忆,团队成员还通过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图文并茂地进行普及宣传,将健康预防知识准确传达给居民,让老年人及其家属重视疾病预防,做到事事有准备。宣传册内容对宣传视频进行了补充说明,其具体介绍了常见的三种系统退行性疾病:阿尔兹海默症、心脏瓣膜疾病、退行性骨关节病,从日常预防到治疗时期、从治疗前期到后期都做出了详细的计划安排,为老年群体提供了可行性强的预防措施。

成员进行宣传册发放及讲解

健康知识普及服务活动一经开展,便吸引了大批社区居民的参与,居民与志愿者进行积极交流,同时积极配合志愿者开展普及工作,认真听取志愿者的知识普及,主动询问关于系统退行性疾病的常见问题。团队成员的专业服务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社区居民还表示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志愿普及服务活动,关注系统退行性疾病,给社区居民带来疾病预防普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