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日光温室番茄健康栽培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喜获2023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在2023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我院申报的“日光温室番茄健康栽培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项目研究集成了温室番茄光照调控技术、土壤综合修复技术、嫁接育苗技术、植株控旺转壮调控技术、番茄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熊蜂授粉技术等日光温室番茄栽培关键技术。实现化肥用量减少15.6%,农药用量减少16.1%,土壤有机质提高11.2%,温室严寒季节空气湿度下降8.7%。番茄产品一级果率提升23.8%,合格率由98%提高至98.7%。项目累计推广106.3万亩,番茄平均亩产量11556.9kg,增产9.51%;每亩实现增收1312.3元,总经济效益87549.4亿元。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设“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子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

学院近年来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团队力量日益壮大,特别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不断增加,研究成果也更贴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何雨馨 晏新颖  初审:李存鑫  终审:于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