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确保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秩序稳定、教学工作正常规范运行,学院经过讨论,并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学检查制度》和教务函〔2022〕13号《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及落实情况如下:

一、时间安排

按照本学期教学安排,期初教学检查时间安排在开学前一周至开学后教学运行一周,即2月21-3月6日。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学院教学检查小组(组长:于克学、副组长:于洋、组员:于辉、程媛媛、秦洋、战东胜、张兆雪)、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同时组织展开。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组织检查相关内容,学院教学检查小组组织进行抽查。

学院教学督导组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及教学质量的监管和督导,各教研室可根据专业实际,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检查成效。

三、检查内容及具体要求

(一)教师任课资格审核

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师任课资格认定暂行办法》要求,开学前完成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资格认定与试讲工作。为给新上课教师留出根据试讲听课小组意见完善课程资料和改进授课,定于开学前两周进行资格认定。

1.资格初审。2月21-22日

新教师开课和教师开新课,填写《教师开新课、新开课资格认定申请表》,教学督导组和教学秘书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师任课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对照第三条和第五条规定对新教师任课和教师任新课资格进行初审。

2.备课审查。2月23-24日

审查新教师任课和教师任新课的基本教学文件和课程教学资源(含教学日历、教案、课程讲授提纲或讲稿、PPT等)是否完备且达到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学目标要求。

3.组织试讲。2月25日

根据初审情况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进行了试讲,教学督导组、相关骨干教师和学校人事及教学职能部门人员组成评议组对试讲情况进行评议,提出试讲教师是否具备任课资格认定的意见。本学期无新上课教师,全部12位上新课教师的13门课程都符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师任课资格认定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可以开课。

4.报送审核。

根据申请者提供的材料及试讲评议小组及学院领导的认定意见,将认定申请表等有关资料报教务处审核存档。

(二)教学条件准备情况

1.教学任务安排。

(1)检查教学任务是否与教学计划一致。2月21日-2月25日

开学前两周教学秘书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将各专业本学期教学计划录入教务系统,由各教研室、教学秘书根据师生情况初步确定了教学任务。认真核查了教学任务是否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学计划一致。

(2)组织学生检查选课结果。2月21日-2月27日

学生经过正选、补选后,因各种原因致使部分漏选、错选,教学秘书、辅导员及专业负责人和学业导师应提醒并指导学生进行了检查,确保了教学任务正确发布、安排。

2.教材发放情况。2月26日-3月6日

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检查了各年级各专业各门课程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发放到位情况。

3.教学设备情况。

(1)教室桌椅情况。2月23日-2月27日

教学秘书检查确认了我院课程及我院教师使用教室的座椅板凳数量及完好情况。

(2)多媒体情况。2月23日-2月27日

教学秘书检查确认了我院课程及我院教师使用教室的多媒体设施设备完好情况,并组织新开课教师进行课前有关多媒体教室和智慧教室使用的线上线下培训(2月26日)。

(3)实验室设施设备情况。2月23日-2月27日

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及各实验室负责人检查确认了实验室水电等基础设施是否正常;实验室仪器是否齐全、完好、可正常运行;实验耗材到位情况。

(4)其他教学条件准备情况。2月26日-2月28日

教学秘书、办公室主任等检查确认并沟通协调了其他相关教学条件,如班车运行情况等。

(三)教师教学资料准备情况

本学期各教研室对教师教学资料的检查需按照学校本科评估中对教学基本材料的要求进行了全覆盖式全面检查,包括课程(实验实训)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教学日志、教案、讲稿或PPT课件等教学资料的准备情况。2月22日-2月27日

1.课程(实验实训)教学大纲

需与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致,并符合本科评估中对教学基本材料的要求。

2.教案

各项基本信息要与课程教学大纲保持一致,体现教学设计。

3.指导书

内容应任务化、项目化、细化、具体化,并通过案例配合实现;实验(实训、实习)步骤要完整,要有前期准备、具体过程(步骤、指导等),结束前的点评、成果展示等;要有具体评价标准。

4.讲稿或PPT课件

讲稿或PPT课件要与教学大纲和教案的保持一致。要求讲稿课或PPT件的完整性、有头有尾(基本包括学习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内容、总结等)。

(四)教学秩序规范情况2月28日-3月6日

我院学生2月26日返校(淄博校区),2月28日正式开学。学院教学检查小组在开学第一周检查了学院教学秩序的规范情况,包括课表执行情况、教师到位情况、学生到课情况、上课情况等。

1.教师到位情况。

各教研室在教学正常运行第一周组织检查了各理论、实践课程的课表执行情况,需严格按照开学前调整的教学任务安排表进行授课。

学院任课教师能做到及时查看自己的课表,按照教学安排授课,不得随意更换教学时间、地点、授课教师,有特殊情况确需调课的,能严格按照学校调停课流程,在教学服务云平台进行申报。

2.学生到课情况。

辅导员老师能及时通知提醒学生在教务系统中查看个人课表,核对选课情况、确认课程开设周次,并提醒学生留意各项通知,以便及时进行后续限选课跨年级补选、补考等事项。

团总支配合教学检查小组检查了学生根据个人课程表按时到课的情况,以及课堂纪律、学习风气等上课情况。

(五)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开展情况

1.学院教学检查小组检查了各教研室上学期规范建设总结、推荐参加学校层面观摩示范课教师名单、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结果等材料提交情况。

2.教研室规范化建设。

检查小组依照《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研室规范化建设管理规定》及其附件,在教研室自评的基础上进行检查评估。主要内容有教研室内部管理机制是否健全,并落实到位,建档资料保存是否完整详实;课程负责人是否明确,课程教学团队结构是否合理,有否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过程留档资料保存是否完好;有否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质量保证活动;有否重视学科建设,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3.教学观摩活动及教师课堂教学评价。

(1)各教研室组织教师教学观摩活动,每位教师在学期初两周至少听课或对实践环节进行观摩一次,并形成教师课堂教学评价。

(2)处级领导干部在期初教学检查至少听课或对实践环节进行观摩一次,并形成教师课堂教学评价。

(3)学院教学检查小组及学院教学督导成员在期初教学检查至少听课或对实践环节进行观摩一次,并形成教师课堂教学评价。

(六)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学习情况

学院组织全体有教学任务的教师认真学习疫情期间课堂教学突发卫生事件教师应急手册和教师操作流程图,并检查了落实情况。

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教师普遍加强课堂考勤工作,及时做好缺勤学生的记录,并及时与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联系。辅导员老师亦加强了所带班级考勤抽查。

新学期伊始,我院各责任人及部门对教学各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全方位了解教学情况,及时发现、解决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我院本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