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源列表>>正文

万方选题

作者:        日期:2023-03-30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图书馆已开通“万方选题”试用,万方选题提供学科热点主题演化分析、前沿主题追踪、交叉学科探测、领域新兴主题挖掘等选题发现服务,以及高质量文献推荐、已定选题新颖性评测、选题资讯推荐、辅助标题生成、领域发展报告生成等服务。为具有科研立项、论文写作需求的学术研究人员提供选题解决方案。同时,指导学科管理人员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支撑科研管理和学科建设。

网址:(1)万方选题https://topic.wanfangdata.com.cn

(2)从万方智搜(www.wanfangdata.com.cn)首页的创研平台,点击万方选题入口

undefined

时间:至2023年9月30日

登录方式:IP段内免费登录

简介

1、登陆:

点击首页中的“开始使用”按钮,或右上角的“登录”按钮,输入机构用户名、密码,即可登录机构账号(在IP范围内默认自动登录)。

2.文献精读

(1)用户登录后,点击“开始使用”按钮,可以进入文献精读的首页。

(2)点击首页第二屏的“一键轻松获取”按钮,可以进入文献精读的首页。

在文献精读首页的检索框中输入感兴趣的领域关键词,最多可以输入五个,不同的关键词之间用“;”隔开。例如输入关键词“计算机;人工智能”,点击“搜论文”,搜索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点击“高关注论文”,可以查看领域内被引频次比较高的核心期刊论文,通过阅读高被引可以把握领域研究要点;点击“新发表论文”,可以查看领域最新发表的核心论文,了解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点击“综述性论文”,可以查看领域最新发表的综述论文,综述性论文往往是对过去一段时间内研究问题、应用方法、研究结果的高度概括,通过阅读高质量的综述性论文,可以整体把握领域的研究脉络;点击“优秀学位论文”,可以阅读领域内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个人用户登录后,点击文献标题右边的收藏按钮,可以将文献收藏到“我的选题-我收藏的论文”模块中。如下图所示:

除了搜索高水平论文,也可以搜索领域大牛,输入关键词后,点击“搜专家”,便可以获取近几年发文比较活跃、发文量和被引量都比较高的专家学者,检索结果如下图所示:

点击专家名片,可以跳转到专家的知识脉络页,可以阅读他们的学术成果。用户通过跟踪他们的学术动态,可以了解领域的最新进展、预测未来的发展方向。

3.选题发现

(1)用户登录后,点击首页第三屏的“一键轻松获取”按钮,可进入选题发现的首页。

(2)用户登录后,点击首页第一屏和最后一屏的“开始使用”按钮,可以进入文献精读的首页,然后点击导航栏的“选题发现”按钮,切换到选题发现首页。

在选题发现首页中的检索框,输入所研究的领域关键词,例如输入“数据挖掘”,点击“发现高价值选题”,结果如下图所示:

(1)“回溯学术脉络”功能可以对所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建立全局理解,结果如下图所示:

(2)“追踪研究重点”按钮能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发现突破性的课题,发现学科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结果如下图所示:

图中,每个前沿主题由一个气泡内的一组关键词组成,这一组关键词共同表达一个前沿主题。右边默认展示最大气泡对应前沿主题的相关核心文献。

(3)“发掘新兴主题”能够打破陈规,避开热点前沿,去寻找增长迅速、处于萌芽阶段的潜力研究主题,结果如下图所示:

新兴主题前几年研究频次都不高,但近几年处于快速增长趋势,我们预测它未来可能成为研究热点。左侧展示新兴主题,突发强度越高,说明发文量增长越快;右侧默认展示第一个新兴主题对应论文。

(4)"拓展研究边界"可以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从学科的交叉渗透地带寻找选题,结果如下图所示:

图中,蓝色的圆点代表交叉学科,红色点是相关研究主题。可以看出,“数据挖掘”领域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中医学”、“教育学”、“信息资源管理”、“临床医学”、“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临床医学”等学科互相交叉、渗透,并衍生出新的研究课题。右边默认展示气泡最大的交叉学科的相关文献,点击其他的交叉学科可切换对应的文献。

4.灵感池

用户登录后,点击首页第一屏和最后一屏的“开始使用”按钮,可以进入文献精读的首页,然后点击导航栏的“灵感池”按钮,切换到灵感池首页。

【使用说明】浏览灵感池中的选题指导,可以看到以论文选题为研究主题的期刊论文,包括了论文选题原则、方法、技巧等通用型内容,以及不同学科的毕业论文研究情况分析。如下图所示:

点击标题即可在线查看全文。

5.定题评测

(1)用户登录后,点击首页第四屏的“一键轻松获取”按钮,可进入定题评测的首页。

(2)用户登录后,点击首页第一屏和最后一屏的“开始使用”按钮,可以进入文献精读的首页,然后点击导航栏的“定题评测”按钮,切换到定题评测首页。

【使用说明】在定题评测首页中的检索框中,输入想研究的标题、关键词或摘要:

点击“定题评测分析”,结果如下图所示:

与选题相似的文献共37篇,其中标题相似的2篇,关键词相似的37篇,摘要相似的1篇。右边展示与标题、关键词、摘要相似度高的文献。点击收藏按钮,可以收藏相关论文。

6.标题生成器

用户登录后,点击首页第一屏和最后一屏的“开始使用”按钮,可以进入文献精读的首页,然后点击导航栏的“标题生成器”按钮,切换到标题生成器首页。

【使用说明】在标题生成器首页中的标题词检索框输入标题中含有的关键词,或在关键词检索框输入研究的领域关键词,标题词最多输入三个,关键词最多输入五个,不同的词之间用“;”隔开。在输入第一个关键词后可点击关键词输入框的关键词推荐图标查看与选择关联主题。例如输入标题词“大数据”,关键词“计算机;人工智能”,点击“标题推荐”,搜索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点击推荐栏的“标题推荐”,可以查看与输入标题词与关键词相关度很高的100条推荐标题;点击“热门模板”,可以查看100条核心期刊文献的热门标题模板。

个人用户登录后,在“标题推荐”栏可进行收藏到我拟定的选题操作与添加到备选标题操作,进行操作后图标变为实心:若觉得推荐标题可以直接用作自己的标题,可点击收藏图标,收藏后的标题可在我的选题-我拟定的标题查看,收藏拟定只能单次操作;若觉得推荐标题还需修改,可点击添加图标,添加后的标题可在右侧“我的备选标题”查看。


撰稿人:付昕

初稿人:彭鹏

终审人:刘加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