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作者:        日期:2021-03-25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评《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配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正式出版。

本书精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就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和书信等重要文献,共计141段论述,内容涵盖对我们党不同时期的历史回顾,特别是对党史上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的纪念及总结,如《关于十五年来党的路线和传统问题》《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的指示》《新中国四十年历史的基本结论》,以及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庆祝建党七十周年、八十周年、九十周年,庆祝建军七十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等内容。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重温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有关论述内容,可以进一步感悟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党的历史的深刻洞察与科学判断。从毛泽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我们党的一些历史经验》到邓小平《永远记取党的斗争经验和教训》《用中国的历史教育青年》《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从江泽民《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到胡锦涛《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等,都从不同角度明确了“为什么学”的意义阐释、“学什么”的内容要求和“怎么学”的方法指导。

本书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体现时代特色。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新时代高度,面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选编。比如,全书开卷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有关“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的论述,突出了党的领导在群众中的作用,既观照历史起点,又体现新时代要求。

二是围绕主题主线,反映主流本质。本书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重点反映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比如,本书有针对性地选取关于抗美援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的论述,以及关于艰苦奋斗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等伟大精神的论述,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

三是资料来源丰富,重视披露新史料。本书内容选自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选、文集、文稿、年谱和重要文献汇编等文献资料,还发掘和公开了一些重要档案资料。比如,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政治局委员要懂得一点历史”“从乌龟壳到共产党这一段历史应该总结”的内容,是从档案中发掘并首次公开的。又如,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来源于《中办通报》等档案资料。

本书的出版发行,必将对广大党员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执笔人:孙艳玲 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