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部红色经典书籍推荐(一)

作者:        日期:2021-07-28

(1)《红岩》 罗广斌、杨益言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内容简介:小说以解放前夕“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敌我斗争为主线,展开了对当时国统区阶级斗争全貌的描写。全书通过三条斗争线索(集中营的狱中斗争、重庆城内的学生运动和地下工作、农村根据地的武装斗争)、联系广阔的社会背景,形成纷繁的斗争场面;同时又用川东地下党机关报《挺进报》的斗争情节把这三条斗争线索联结起来,汇聚到狱中斗争上,集中描写革命者为迎接全国解放,挫败敌人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作者以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再现了国民党统治行将覆灭、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斗争形势和时代风貌,成功地塑造了许云峰、江姐、成岗和华子良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英雄形象,光彩照人,感人至深;同时对反面人物的形象塑造也很有特色,既揭示了他们的反动本质,又不流于脸谱化。作品结构错综复杂又富于变化,善于刻画人物心理活动和烘托气氛,语言朴实,笔调悲壮,被誉为“革命的教科书”。作品一经面世,立即引起轰动,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烈火中永生》和豫剧《江姐》等,从1961年出版至今51次再版,发行800多万册,是发行量最大的小说;同时,被译成多国文字发行。该书被中宣部、文化部、团中央命名为百部爱国主义教科书。



(2)《红日》 吴强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内容简介:《红日》是一部具有史诗性的长篇小说。它取材于解放战争初期,陈毅、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在山东战场粉碎敌人重点进攻的历史事实,以我军军长沈振新率领的一支英雄部队为主线,从1946年第二次涟水战役我军失利写起,到最后全歼国民党王牌军七十四师,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战争画卷。小说通过半年多的山东战场形势的变化,高屋建瓴地对三大战役做了艺术的描绘,真实地再现了解放战争初期我军由弱到强,由战略防御到战略进攻的历史转折,歌颂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和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


(3)《青春之歌》 杨沫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青春之歌》是女作家杨沫的代表作。这是一部全面反映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学生运动的长篇小说,展现了从“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个历史时期,北京的一批青年大学生为了反对封建统治,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拯救危难中的祖国而进行顽强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真实、生动地揭示了一代知识分子走向革命的必由之路。

《青春之歌》是通过青年知识分子林道静的成长和进步来反映这场历史大风暴的。林道静出自于大地主家庭,但她不甘心当封建地主的小姐,不甘心当官僚特务的玩物,在她不断为个人的命运挣扎时,却遭到了一连串的打击——她自杀未遂,教书被逐,寻找职业四处碰壁……作家以度满激情的笔墨,真实地展示了林道静充满坎坷、充满荆棘,但却是丰富多彩的人生之旅,成功地塑造了卢嘉川、江华、余永泽等不同类型的知识分子的艺术形象。

《青春之歌》情节真实感人,文笔流畅优美,时代色彩浓郁,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它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读者,是一部常销不衰的优秀青年读物。

(4)《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前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著 北京燕山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饱尝了生活的苦难,炼就了革命精神和反抗性格。十月革命爆发后只有十六岁的他,就参加了红军,无论在战炮火中,还是在国民经济复时期,可察金都表现出大无畏精神,钢铁一般的意志,强烈的爱国主义和对人民的无限的无限忠诚。由于在战争中多次负伤以及劳累过度,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被牢牢禁锢在床上,但他占胜了精神与肉体的打击,拿起笔来歌颂为建立苏维埃政权而奋斗的英雄。

(5)《红色中国》郭建设 中国文联出版社

内容简介:《红色中国》的作者用二十多年的时间以独特的视角、新奇的风格、耀眼夺目的画面,充分表达出中国人的红色情结。


(6)《踏上红色之旅》刘刚 中央编译出版社

内容简介:《踏上红色之旅》详尽介绍了我国主要的红色旅游风景点,涵盖了中宣部《纲要》规定的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主要介绍了以上海、南昌、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重庆、西柏坡、北京、韶山、广安、淮安等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点。以红色记忆、红色景观、红色之旅三部分统领全书,既让人重温流金岁月,感受生命激情,又使人焕发生命斗志、爱国热情,树立理想信念,寓教于乐。同时,在旅游线路、景点选择、旅行常识配备等方面都充分考虑了红色旅游出行者的需要,将红色景区(革命遗迹)、绿色山水和文化景观通盘设计,又把革命传统教育、祖国山河欣赏和民族文化遗存品味融为一体,是一本知识性、资料性和休闲性多功能兼备的旅游书。

(7)《把一切献给党》吴运铎 工人出版社

内容简介:一切都来源于矿山,一切都来自童年的生活。《把一切献给党》是吴运铎一生的真实经历。他的生命源于矿山,也就注定了他在机械方面的天才。战乱的时代给了他觉悟的意识,也为他发挥才能创造了条件。吴运铎的一生与共和国的枪炮制造史一起走过。

(8)《林海雪原》曲波

内容简介:《林海雪原》描写的是解放战争初期东北剿匪的战斗。1946年冬天,东北民主联军一支小分队,在团参谋长少剑波的率领下,深入林海雪原执行剿匪任务,侦察英雄杨子荣与威虎山座山雕匪帮斗智斗勇。[1]《林海雪原》一直被视作“革命通俗小说”的典型代表,并被誉为“新的政治思想和传统的表现形式互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它更是整个“十七年文学”发展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小说作品。

(9)《苦菜花》冯德英

内容简介:《苦菜花》以抗日战争时期胶东半岛昆嵛山区的王官庄为背景,以仁义嫂及其一家的际遇为中心线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反扫荡中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鲜明地表现了根据地人民那种英勇不屈的精神,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普通而感人的革命母亲的艺术形象。

(10)《保卫延安》杜鹏程

内容简介:《保卫延安》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首次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作品。小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连队参加青化砭、蟠龙镇、榆林、沙家店等战役为主线,艺术地再现了1947年延安保卫战的历史画面,塑造了解放军各级指战员的英雄形象,揭示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战争胜利的内在力量这一思想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