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招生简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39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20人。学院设有物联网工程基础、网络工程、综合布线、物联网创新、智慧农业、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信息安全云综合等专业实验室。具有农林大数据工程技术中心、农业物联网创新研究院两个校级科研平台。与济南博赛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特亿宝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南网融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主持参与国家级、省厅级科研项目48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5项、校级科研项目28项,其中省厅级项目获奖8项,校级项目获奖5项;主编或参编教材10余部,其中两部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中文核心期刊12篇;SCIEICSSCI收录24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38篇,逐渐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

物联网工程(本科)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物联网工程领域所需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运用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网络及通信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进行信息标识、获取、传输、处理,培养满足物联网相关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立足农业物联网与农业大数据,融合农林智能科学与技术,打造特色鲜明的新兴涉农工科专业,被认定为教育部1+X职业技能认证:传感网应用开发(高级)试点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核心课程:数据采集与处理、网络互联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传感网应用开发、RFID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行政、教育、智能制造、商业、服务等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从事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研究与设计、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设计与开发、智能信息处理、物联网系统部署与维护等工作。

 

信息安全(本科)(校企合作办学)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网络信息安全行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信息安全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具有较强的安全系统设计与分析、信息安全规划与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采用“3+1校企合办专业”模式,注重基础理论教学和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第一、二、三学年以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为主,部分核心课程和实训项目由企业承担;第四学年到企业的培训基地集中实训,并推荐就业。毕业后获得学校文凭及相关证书。

核心课程:信息安全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网络对抗原理与实践、操作系统安全、密码学基础、信息安全工程与管理、网络安全运维、Web安全原理与实践、内网渗透原理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国家安全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运维、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工作。

软件技术(专科)(校企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面向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以培养大数据专业技能为核心、提升专业素质为根本、掌握胜任岗位角色所需知识与技能为目标,培养具有丰富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储存、大数据处理经验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技术、网络通信技术、Linux操作系统使用、软件工程基础、Web网页设计、Python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平台、Hive数据仓库技术、数据可视化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诸多领域从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数据预处理、数据清洗、数据可视化、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开发、管理、操作、维护、安全等相关岗位的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科)(校企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最新需求,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网络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ICT方案规划、云服务部署和维护、网络工程实施等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互联技术、ASP.NET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网络安全、综合布线技术、高级路由与交换、云计算虚拟化技术、网络存储技术等。

就业方向:ICT运维工程师、云架构系统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网络架构师、产品经理、网络售前工程师/售后工程师等。采用校企合作“2+1”培养模式,第一、二学年完成校内规定课程及企业承担的工程实践类教学课程,第三学年由合作企业负责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企业提供奖学金和创业基金奖励优秀学生,并推荐行业就业岗位。

电子商务(专科)(校企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思维和实践能力,能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网络营销、网络美工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与策划、网页制作、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移动电子商务、网店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等。

本专业依托合作企业的京东商城、智慧校园、特色小镇等平台及移动互联网开发技术资源,采用企业深度参与的全新2+1培养模式。企业可提供奖学金和创业基金奖励优秀学生。

就业方向:电子商务师、网络营销师、网店美工、网络数据分析师、网店运营与维护工程师、网页设计师、网站建设与维护工程师、个人网上创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