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史力行 学思践悟 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强农兴农种苗产业科技支农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导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梦想是什么?

梦想不是现成的粮食,

而是一粒种子,

需要我们去播撒;

梦想不是绘就的画卷,

而是一张白纸,

需要我们去描画;

梦想不是葱茏的绿洲,

而是一片荒漠,

需要我们去开垦。

有些人或许认为梦想是远大的,距离我们很远的;其实不然,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也是实现梦想的过程。

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追梦前行再出发,才能战胜困难,化危为机,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认真学:开好局

为鼓励同学昂扬奋斗,追逐梦想,脚踏实地,凝聚团员青年,调动青年的积极性,7月17日上午,我院2019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2班全体同学在秦旭、赵锦老师的带领下,赴山东伟丽种苗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习伊始,特邀山东省农科院的侯丽霞研究员为我们授课,侯丽霞研究员介绍了农业设施对种苗行业的影响,讲解了番茄、甜瓜双干嫁接苗稳定性培育技术及应用前景,并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激励“新农人”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脚踏实地学习,勤勤恳恳实践,兢兢业业工作,为中国现代化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听后都深受鼓舞。

努力做:富收获

在伟丽种苗实习期间,同学们准点到岗,严格遵从企业管理条例,服从分组分岗工作安排。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到嫁接、嫁接后管理、苗期管理、基质装盘和物流运输等工作环节,每日坚持撰写实习日志。本次实践,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工作,一起学习,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学们在工作工程中相互关心、团结努力,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同学们在工作过程中将课本理论知识应该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巩固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动手操作能力;同时锻炼大学生克服困难、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培养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

深思悟:强梦想

农人的梦想就是播种就是收获,我们常常误读了梦想和热爱,认为这才是工作中不顾一切的动力所在。但其实任何一份工作的内核都是重复,不要总觉得敢于“试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工作是用来创造价值的而非试错的,对农业来说,试错只会导致健康的苗子受到损害,会使农民减产。如果总是觉得这个不行哪个也不行,其实是你没有调整好自己去适应工作。当你真正有能力理顺眼下的不满意,而非只想抱怨和逃离时,或许才是你可以成就梦想的最好契机。追逐梦想需要行动,秦旭老师说:无奋斗,不青春,知农爱农需践行,有了梦想才会努力奋斗,人生才会更有意义。农业工作是平凡的,我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的奉献和一点点地付出,但是这平凡的岗位蕴含着神圣的使命,肩负着历史的责任,我们的每一份光热都将注入农业的灿烂辉煌,每一滴汗水都将融入祖国的万园春色。

行动起来吧,同学们,向着我们共同的梦想,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