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坚守中国“芯”,守护育种田 ----山工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山东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农业科技学院园艺专业6名同学组成“坚守中国‘芯’,守护育种田”实践活动团队,分别奔赴于山东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六名同学深入育种试验田亲身实践,力求深刻学习育种知识,深入体会农业种质资源的发展。

实践伊始:认真调查了解基本情况

在实践伊始,两个小分队的同学分别进行拟南芥种子、西瓜种子的收取工作。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向学生传授种子收取工作的注意事项,一一比对、慢工细活是工作要领。在工作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学习到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性。目前,我国农业种质资源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留住好种子、好品种、加强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紧迫性越来越强烈。

实践过程:理论联系实际亲力亲为

实践中期,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高建昌研究员的带领下,中国农业科学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小分队的同学们来到实验田,学习并开展西瓜定植工作。西瓜定植,一穴一株,优先选择壮苗定植,正常移栽的适龄期为四叶期,注意温室遮阳,避免幼苗干。而山东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小分队的同学们也相继展开了黄瓜自交系穴盘苗的定植,同学们从前期准备工作到移栽参与了定植的整个过程,巩固所学知识、锻炼实践技能的同时,也更加深刻体会到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

实践收获:坚定扎根发展农业信心

同学们了解了相关知识技能后,在实验室科研人员指导下,开展了实验相关操作。经过实验操作,同学们认识到动手能力不强,数据处理方式有待提高。大家也一致认为实验开展要规划,实验步骤要严谨,实验规定要遵守。在日后的学习中,要舍得下力气、重实践,亲身体会、亲身参与,争做新时代的新农人,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桥梁。我校广泛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发挥自我才能,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强化了同学们的实践技能,也让同学们坚定了扎根农业、发展农业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