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从桂枝汤的形成谈中药的起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9日下午14时,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刁有江教授以“药物的起源”为题,在济北校区2号教学楼3-1多媒体教室为我院动物医学专业18级、19级的同学作了一场通俗易懂的中医学学术讲座。

刁老师从“药食同源”入题,以伤寒名方桂枝汤中的药物组成和汤方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我们的祖先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发现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的药效;在盲目的试错中,从单一的药证,发现桂枝甘草汤、芍药甘草汤和生姜大枣汤等三个小方的方证;我们的祖先以人试药,通过一代一代的用药经验积累,由小方证逐渐组合形成桂枝汤证;桂枝汤证是我们的祖先以无数先人的健康为代价,逐渐积累得到的方证,经得起临床验证。刁老师以化合物的化合为例,娓娓道来,形象地说明了桂枝汤方剂和桂枝汤类方的形成过程。

最后,刁老师勉励大家努力学习《伤寒论》、《外台秘要》等中医经典,学以致用,用中医学知识解决兽医临床的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响应农业部提出的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积极推进畜牧业的绿色发展。本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