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山工院党发201929号

 

 

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

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充分挖掘学科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使其与思政教育精准融合、无缝熔接,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合力,构建“大课程思政”教育格局,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所有课程,使每门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目标任务

通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深化教书育人内涵,探寻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让课堂真正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育人阵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力争推出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金课”,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一)明晰学科专业课程思政目标

一是把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献身“三农”、服务“三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信念教育贯彻始终,突出课程思政的山工院特色;二是突出学科专业特点和职业素养要求,把课程思政教育的普遍目标与学科专业特点相结合。

人文社科类专业应突出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自然科学类专业应突出培育科学精神、探索创新精神,重点展示本专业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和当前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注重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贯穿渗透到专业课教学中,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意识,明确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工程技术类专业应突出培育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耐心专注、执着专一、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技术性人才。

经济管理类专业应突出公平公正、诚实守信,注重经济社会活动中的公平理念与实践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明确行业道德要求,坚持依法办事、不弄虚作假。

(二)课程大纲建设

完善现有课程教学大纲,在教学目标中增加课程思政目标,根据课程思政目标设计相应教学环节,并将德育内容融入到学生的学习任务中,体现在学习评价方案中。

(三)教学设计融入

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在教学设计中结合知识特点,融入做人做事的道理,通过德育故事、相关人物或生活案例等,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形成一体化反映课程教学大纲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文档。

(四)教学方法运用

探索课程思政有效的教学方法,可采用专题式、案例式、讨论式等多种方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确保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实现。

(五)教学团队建设

根据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鼓励教师跨学科、跨专业组建教学团队,明确团队教师的育人责任,建立团队教师的培养机制,参与课程思政的推进、交流活动,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

(六)特色课程的开发

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优势,立足“现代农业工程师和美丽乡村设计师”的培养,积极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的课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创新意识等时代精神。

(七)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学校设立课程思政教改专项,结合课程思政实践探索,鼓励教师加强课程思政相关研究,力争推出一批高水平成果,助推教学改革走向深入。

(八)典型案例总结

总结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效果好、学生反响佳、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的典型案例,择优编印《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选编》,树立典型,推广经验。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培训

广泛宣传课程思政,解读改革方案,做好教师的思想动员,全面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教师培训交流,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使“立德树人”理念深入教师心中,内化为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实际行动。

(二)试点先行

根据课程思政改革思路,每个二级学院(部)选择10门左右的课程先行试点,通过试点积累经验,打造样板,以确保高质量实施课程思政工作。各二级学院(部)成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逐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三)全面推进

根据试点课程改革经验,结合改革成果,在全校所有课程中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改革。组织开展校、院两级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比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观摩等,广泛宣传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推广课程思政经验,在全校形成所有课都有“思政味”,所有教师都挑“思政担”的局面。

(四)总结推广

定期总结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经验,查找不足,持续改进,着力形成课程思政经验做法,组织形成优秀案例选编。

四、保障机制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建立由教务处负责、宣传部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学院(部)落实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二)条件保障

学校充分保障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确保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各部门应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为工作的开展从多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三)考核评价

对于评选出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优秀课堂”、“优秀教师”,学校发文予以表彰。同时,对获得课程思政“优秀课堂”的课程,该学期教学工作量按照1.5倍系数计算予以奖励,并将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作为师德标兵评选的重要条件。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将“价值引领”作为一个重要监测指标,从源头、目标和过程上强化所有课程融入思政元素,并在教学建设、运行和管理等环节中落到实处。各学院(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将作为学院(部)主要领导干部述职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典范宣传

大力宣传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榜样故事赋予改革参与者创新进取的源动力。发挥校内外传统媒体、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的宣传平台作用,营造良好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舆论氛围,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切实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改革总方针落到实处。

 

附件: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6月26日

附件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丁希滨 王西奎

副组长:张业赏 杨振宁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勇 于克学 王苹香 王明晶 王晓霞

 武 孙广云 孙承运 许武强 刘相礼

闫保英 宋卫海 宋士银 李百秀 杨向黎

杨现德 苗  峰 赵  斌 陶永生 徐金强

韩 璐 颜素杰 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