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园艺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园艺专业立足山东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具备园艺植物新品种选育、栽培管理、产后储藏加工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园艺及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技术研发与推广、生产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优势

(1)专业师资队伍力量较强。拥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山东省优秀教师1名;山东高校产业教授2名。

(2)教学与科研成果丰硕。教师承担各类研究项目共计30余项,获省(部)级、地市级各类科研成果12项,编写相关教材和专著10余部。

(3)专业建设基础良好。本专业的前身园艺技术专业在2010年就被山东省列为省级特色专业,2018年被列为校级“名学科”;拥有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山东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门,校级“名课程”1门。

(4)实验条件过硬。拥有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构建了专业基础、专业应用和自主创新三个层次的园艺学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平台,充分满足学生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创新实验的需求。

(5)就业空间广阔。园艺产品已成为完善人类食物营养及美化、净化生活环境的必需品,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与其他学科的渗透和融合越来越深,在今后社会的需求量广阔。

三、专业特色

(1)坚持服务山东省地方经济服务培养人才的原则。本专业立足山东省园艺产业优势,通过设置《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园艺产品商品学》、《农业物联网导论》、《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等课程拓展专业服务领域,增加了园艺专业和其他专业的渗透和融合,提升学生的专业竞争力和跨专业就业的适应能力。

(2)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素质的培养。建立实验室开放制度,鼓励学生参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锻炼实践能力;引导大二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建立学生科研立项制度;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在校外实践基地参与社会实践和科技支农。实践能力和科研素质的培养为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学科竞赛提供了有力保障。本专业2018年招生以来,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省级创新项目1项,学生获省级学科竞赛近20人次、授权专利9人次。

(3)坚持多层次培养的特色。根据园艺专业的特点,我们制定了“毕业证+学位证+职业资格证”、“毕业证+学位证+竞赛获奖证书”、“毕业证+学位证+专利证书”、“毕业证+学位证+考取研究生”等多层次培养的方式,鼓励学生尽早规划职业生涯,制定目标,不懈努力。结合班主任、本科导师、科研兴趣小组等途径引导、鼓励一部分学生继续深造考取研究生。

(4)坚持多渠道开放式办学。邀请园艺专家、兄弟院校、地方政府等召开交流研讨会,就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就业、职业培训等广泛征求意见,为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社会实践、专业兼职等,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教授来我院开展专业学术讲座,大大加强了园艺专业与外界的外交流学习、拓展学生视野。本专业立有1项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1项山东省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改项目。

四、师资力量

园艺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山东高校产业教授2名。专任教师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90%,其中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名、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指导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双师型教师占70%。获山东省大学生“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大赛、生物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