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动物医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动物医学、动物生产、生命科学等必备的基础知识,具有兽医临床诊疗、动物疫病防控、兽医卫生管理与执法、兽医教育与科技研发和动物生产技术推广的能力,富有创新创业与实践精神,能够在动物医学、动物生产、动物防疫与检疫、兽医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1)专业师资队伍力量较强。现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10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4名,山东高校产业教授1名。

(2)教学与科研成果丰硕。教师承担各类研究项目共计22项,科研经费550余万元,主编参编教材、著作36部,主持或参与院级课题10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编制地方标准3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

(3)专业建设基础良好。动物医学专业的前身为始建于1999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的畜牧兽医专业,多年构建的师资梯队、教学模式、实验实训条件、实习基地为动物医学专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实验条件过硬。经过十几年的建设,构建了临床兽医学、基础兽医学和预防兽医学三个学科方向的实验实训中心,先后投入近70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实验教学、实习实训、创新实验的需求。

(2)就业空间广阔。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畜牧兽医行政管理、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饲料与兽药生产经营、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畜禽疾病的诊断与防治、伴侣动物医疗保健、实验动物、公共卫生及生物学领域等方面的工作,就业渠道广泛。

专业特色

(1)坚持人才培养服务于山东省地方经济的原则。本专业立足山东省畜牧业产业优势,设置《禽病学》《猪病学》等课程;注重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的统一,设置《畜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等课程;针对伴侣动物行业的快速发展,设置《小动物疾病学》《宠物美容与护理》《动物影像学》等课程,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执业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竞争力和跨专业就业的适应能力。

(2)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素质的培养。建立实验室开放制度,鼓励学生参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锻炼实践能力;引导大二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研究工作,建立学生科研立项制度;设置学年综合实践环节,让学生参与行业产业实践,加深行业认识,提升从业能力。

(3)坚持多层次培养的特色。根据学生未来的发展,设置了“毕业证+学位证+执业资格证”和“毕业证+学位证+考取研究生”两个方向,通过入学教育、学业导师制度等,鼓励学生尽早规划职业生涯,提前从执业能力和考研竞争力两个方向锚定目标,细化步骤,分解实施,提高学生的就业层级和考研竞争力。

(4)突出伴侣动物医疗特色。学院与山东省内多家宠物医疗单位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建立实训及就业基地。通过设置《宠物医疗综合实训》等相关课程,建立专项实践环节,定期邀请行业专家、教授、一线临床医生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和行业交流,假期安排学生就近进入宠物医院开展行业实践等措施提升学生伴侣动物诊疗和护理能力。

师资力量

动物医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名,兼职教授3名,山东高校产业教授1名。专任教师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100%。本专业教学团队为山东省现代农业羊产业、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