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我院邀请教授王志勇教授作《我曾走过的蓝盔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3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军事专家、共和国武官、联合国维和部队任务区指挥官、我校客座教授王志勇来校作报告。报告会在济北校区培训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向黎,党总支副书记王猛,辅导员孙琪及我院150多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会。

王志勇教授以《我曾走过的蓝盔路》为题,给大家讲述了中国维和官兵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苏丹、马里、中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志勇教授与同学一起缅怀了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16名烈士。他向同学们了介绍了自己40年的军旅生涯以及作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蓝盔老兵,为维护国家安全、世界和平的责任与担当,向同学们展示了曾经写过的一封“遗书”,字里行间流露出“忠孝不能两全”,但为了国家的荣誉与尊严可以随时牺牲自己的生命。退休后的王司令,带领部分老兵在海阳市二十里店建起了“蓝波湾”樱桃园,当起了职业“农民”。他激励当代大学生要勇敢地承担起保家卫国这一神圣的职责,珍惜和平,做爱国爱党的新时代好青年。

现场有多位同学与王教授进行互动交流,王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大学生征兵入伍及爱国爱党情怀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最后,杨院长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王教授经历风雨洗礼,经历血火交融,以坚毅、果敢、大无畏精神捍卫祖国尊严,感人肺腑,令人动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的同学们更要以勤勉、智慧、奋斗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去,做新时代的新农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本次讲座丰富了我院师生的军事知识,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与振兴祖国的责任感。在党的历史发展新起点、新征程上,我院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知农爱农信念,树牢热爱农业、奉献农业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