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山东农业科学院曹齐卫研究员为我院学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5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山东农业科学院曹齐卫研究员在北校区3-1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黄瓜新品种的培育和产业升级”。本次报告会由秦旭教授主持,18级园艺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曹研究员从“我国黄瓜育种的现状和趋势、我国黄瓜育种单位和育种科研、十三五主要研发的育种技术及品种、设施黄瓜的高产创建模式以及设施黄瓜产业升级”五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曹研究员围绕制约我国黄瓜产业发展的雌性系育种技术难题,向与会教师与学生介绍了我国黄瓜主要育种趋势、华北型重要的设施黄瓜品种、黄瓜育种的基本流程、“十三五”研发的育种技术成果。

他强调,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目前,我国自主选育品种播种面积占95%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已超过45%,然而,我国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实施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黄瓜提质增效的关键是设施配套+良种+良法以及产业标准化的制定与实施,通过品牌化引领产业,科技助力和政府引导,可以极大推动黄瓜产业化水平。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能够有效促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和品牌兴农。“十四五”期间农业生产水平由保障转为提质,农业将成为国家综合性的科技产业。

曹研究员鼓励青年学生珍惜学习时光,肩负起时代重任,知农、爱农、兴农、强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建设加砖加瓦。

本次讲座不但加深了同学们对品种的培育与产业升级的理解,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与研究兴趣,提高我院学子的学术素养,为我院的学风建设与学术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