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防护知识 >> 正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09:36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一、全国高、中风险地区查询

http://bmfw.www.gov.cn/yqfxdjcx/index.html

或关注微信

请大家随时关注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化。

二、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须知

1.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

2.假期安排要注意: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群聚集,加强个人防护。

3.交通出行要注意:不出境,不扎堆,不去中高风险区。

4.购物娱乐要注意:错峰出门少停留,一米距离要坚守,冷冻食品不沾手。

5.走亲访友要注意:少走亲少访友,不拥抱不握手,快见面快回走。

6.外出聚餐要注意:家庭聚餐要减少,分餐公筷须倡导。

7.景区旅游要注意:热门景点谨慎挑,网络购票比较好,人群聚集先绕道,安全距离不能少。

8.医疗就诊要注意:身体不适早就诊,预约挂号最简便,私车到院才安全;进院以后先预检,发热病人很关键,专门门诊把病看。

9.居家防疫要注意:消毒通风勤打扫,自测体温先做好,家庭访客要减少,风险人员早报告。

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政策

(一)入境来济人员管理。

1.提前报备、审查。用人单位或入境人员亲属等提前3天向社区报备(入境人员姓名、联系方式、时间、交通方式、健康状况等信息),用人单位和居住地社区充分告知疫情防控政策,指导入境来济人员在登机前48小时在我驻外使馆指定或认可机构进行核酸和抗体“双检测”,凭登机前48小时“双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阴性证明和抗体阳性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向驻外使领馆申办健康码。

(1)济南口岸入境人员。入境后立即纳入当地疫情防控体系,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入境第1天(海关)和集中隔离第3天、第7天、第12天、第13天进行5次核酸检测;在集中隔离第7天、第13天进行2次血清抗体检测。结束隔离医学观察后转运至目的地区县后立即在集中服务点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检测阴性者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原则上做到不出门、不出户、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分别在第2天、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阴性者可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2)省内其他口岸入境人员。由青岛专班负责“点对点”接回济南机场,经机场工作专班进行人员分流后,由各区县指挥部自济南机场“点对点”接回区县集中服务点;在集中服务点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检测阴性者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原则上做到不出门、不出户、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分别在第2天、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阴性者可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3)省外在其他口岸入境。目的地区县指挥部实行“无缝隙闭环管理”,提前掌握入济交通方式和到达时间,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的,落地后立即到交通场站目的地区县登记点登记,由目的地区县指挥部第一时间“点对点”转运至集中服务点。在集中服务点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检测阴性者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原则上做到不出门、不出户、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分别在第2天、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阴性者可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在济没有固定居所或虽有居所但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人员,由属地区县安排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进行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健康管理措施同上述相应人员管理要求。入境来济人员居家隔离和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应密切关注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胸闷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村),由社区(村)疫情防控人员联系120急救车将其就近转运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

(二)疫情重点地区入济返济人员。

密切关注省内外疫情动态,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将开展随访和核酸检测。

1.做好报备告知。从疫情重点地区来济或返回,需提前3天向所在村居报备。

2.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济,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暂缓来济,如确需出行,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并持有3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14天内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入济返济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结束前开展1次抗体检测。

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人员,需入济返济的,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或抵达后进行1次免费检测。

对各级疫情防控部门通报的协查人员根据疾控机构判定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其他人员一般只开展健康监测。

国内非疫情重点地区入济返济人员,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3.居家健康管理要求。居家隔离期间做到单人单间居住,不出门不出户,与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保持一定距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及家庭环境消毒,积极配合社区(村)疫情防控人员做好健康管理。健康监测期间,原则上不出门不出户;不进入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每天早、晚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并报告健康情况。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嗅觉和味觉发生改变等症状),立即向社区(村)报告。

四、山东省电子健康码

1.红码。健康通行码红色主要包括以下人群:来自疫情防控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正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其他需要纳入高风险人员管理的人员。

2.黄码。健康通行码黄色主要包括以下人群:来自疫情中风险地区人员;全省疫情数据库14天内异常的人员;实施居家观察未满14天的治愈出院确诊病人;接受医学隔离未满14天的无症状感染者;来自境外隔离期未满人员;14天内有发热门诊就诊记录的人员;有发热、干咳、气促、呼吸道症状未明确诊断人员;其他需要纳入中风险人员管理的人员。

3.绿码。除红色、黄色人员外的其他人群健康通行码都是绿色。

五、“应检尽检”要求

1.有发热等可以症状的;

2.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

3.21天内所居住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可对相关人员进行即时检测。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6日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2020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电话:0531-85593790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