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质量 >> 正文

聚焦乡村振兴,贡献青年智慧——“艺路向阳”实践队记实(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30 [来源]: [浏览次数]:

献礼百年华诞,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艺术学院“艺路向阳”实践队响应国家暑期三下乡的号召,结合专业所长,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乡村振兴,贡献青年智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开展义务支教、农产品采摘、农产品包装设计、义务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响应习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召,同时进一步提高艺术学院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艺术学院“艺路向阳”实践队赴济南市历城区荷花街道朱家庄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790F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当代大学生的寄语中说: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于是,实践团队本着立足乡村,稳扎实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在当地食用菌项目负责人孙老师和学院王郡娜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对于大棚菌种的参观调研。

2E9A2

通过了解学习大棚内的各种菌类。了解学习到:一、凤尾菇,棚内种植的凤尾菇为印度引进的,同时本次试验种植的凤尾菇还有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抗癌的作用,同时有益于糖尿病人食用。种植采用的肥料是木屑,加入营养物质。同时次作物处于实验阶段,如果成功,可以带动村民一起种植。

1E8B4

二、香菇因其肉质肥厚细嫩,味道鲜美,香气独特,营养丰富,种植的香菇产期大约在10天左右,产量高,种植回报量大而得以广泛种植。

32C28

三、灵芝,棚内种植的灵芝为市场灵芝规模化生产,产期在50天左右,在灵芝成熟的同时,上面覆盖了灵芝孢子粉具有极高的商品价值,为农业产业化提供了新的产业链发展,带动村内农民,积极参与种植,共同推进振兴步伐,推动朱家庄现代化农业发展。

2AA0A

32C28

参观学习完各类菌种后,在实践期间队伍成员们进行了爱农助农采的劳动采摘,摘灵芝的采摘。

37414

335F6

在其调研和采摘过程中,深感种植的不易和艰辛。艺路向阳实践队成员结合其专业知识,为其制作相关海报和产品包装,帮助其宣传。

133B0

202E0

本次实践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但实践的意义是重大的。“未来属于时代新青年,寄希望于当代青年。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中国新青年的殷切奉献,作为青年一代,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精力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工作的劲头用在攻坚克难中,去落实政策。

247D6

青年大学生一定要不负韶华,扎根人民,用奋斗的青春决战时代的使命。厚植理想信念根基,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积极进取,披荆斩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