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质量 >> 正文

艺术学院工艺美术教研室线下毕业设计检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3日,工艺美术教研室指导毕业设计的部分专业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开展线下检查和指导工作。

工艺美术教研室检察学生毕业设计进度

  在漆艺实验室做毕业设计的张玉欢同学对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渔民节的祈福》做了相关讲解,作品的设计思路是将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与独特的传统手工艺紧密结合,形成一个集观赏性、工艺性、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协调统一的漆画作品,从而增强民族自信,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山东省荣成市的一个民间传统节日—渔民节,又叫谷雨节、渔民开洋、谢洋节,是荣成渔民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背景下形成的一种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指导教师魏陵提出了创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工艺美术教研室检察学生毕业设计进度

任晓同学对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流绪微梦》做了相关讲解。其创作设计思路及灵感来源:通过老式玩具的物象来反思传统文化消弭。这些看似简单的玩具是集结着匠人智慧传承着传统文化,漆画艺术亦是如此。通过传统的漆画技巧,诸如掐丝、贴蛋壳、磨显等技巧来追寻传统艺术之美,画面更要有时代感,与时俱进。

                                 张玉欢 《渔民节的祈福》局部                     任晓 《流绪微梦》局部

在景德镇完成毕业设计的尹以龙同学将作品已经全部运回济南校区,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崔强对烧后出现的烟熏问题进行指导工作,指导该生用银粉调漆处理细节并作示范。

崔强指导学生毕业创作

     工美教研室通过本次毕业设计检查,各位指导老师了解和把握了准毕业生们在创作中遇到的瓶颈以及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确保学生们能够顺利按时完成毕业设计。

(撰稿人:崔强;初审人:隋燕;终审人: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