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质量 >> 正文

数媒教研室开展“学术诚信及个人科研交流”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中午,艺术学院数媒教研室在1教-108办公室针对学术诚信及个人科研开展讲座活动。此次教研活动由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渠述勋主持,教研室全体专业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教研室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2018-05-30)》《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等重要文件精神,全体参会老师进行热烈研讨,老师们就学术不端的危害性、如何防范和避免学术不端、如何深化科研诚信意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一致表示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十项准则”。

通过此次活动的学习,需要各位老师提倡道德自觉意识,加强舆论的引导。学术诚信就是在诚信的原则下追求真理,研究学问。不能歪曲作假、主观臆想,随意改动数据;学术论文著作要反映自己的思想观点与研究成果,避免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一稿多投及论文间相互署名等现象发生;充分发挥学术奖惩机制的作用;正视学术不诚信现象,并给予积极回应,切实维护学术环境的净化。

(撰稿人:渠述勋;初审人:牟琳;终审人: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