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王传东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7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区艺术大学校长、国家数字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育部动画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中国摄影家协会高教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传东教授莅临艺术学院,在济南校区1号楼五楼学术报告厅为艺术学院师生带来“影像的再创造——创意摄影”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韩璐主持。

“摄影不是刻板的机械再现,而是表现个性、思想、洞察力、想象力和审美力的手段。”王教授开宗明义,深刻点明了摄影作为艺术的立身所在。“单纯再现不是艺术,创造才是。”王教授简明深刻的论断如醍醐灌顶,帮助同学们理清了以往“摄影等同于照相”的模糊认知,使同学们锚定了作为艺术的摄影“创造性思维比技巧更重要”的认识基点。

随后王教授重点讲解了“超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在摄影中的应用,并以自身作品作例证,详细精要地介绍了作品的灵感来源、构思脉络、创作过程、最终获奖等情况。一幅幅照片所呈现出的独特夸张的意向世界,却全部是寻常事物借助特殊光影表现而出,这令在场同学啧啧称奇,更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学习摄影、研究摄影的兴趣。

王教授结合自身创作和教学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创作优秀作品的四条法宝,即智力训练、研磨名作、预见能力、奇思妙想。交流碰撞也是自我进步的动力之一。王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在更广阔的的天地里挥洒青春豪情,并介绍了相关大赛作品提交的注意事项。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近年来,王教授作为艺术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为我院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借本次学术讲座的机会,韩院长为王传东教授颁发学校外聘教授的证书,希望王教授继续为艺术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集智聚力、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