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再提 虚拟虚拟——从数字孪生到元宇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艺术家顾群业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再提虚拟虚拟——从数字孪生到元宇宙》,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艺术学院部分师生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全体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顾群业教授从当前创投界和科技界的热点前沿动向谈起,全面解读了数字孪生、元宇宙、虚拟虚拟的概念,以前瞻性的思考和更为广阔的视野,为大家带来他对专业趋势的展望和预判。

首先,顾教授认为数字孪生最大的特点是它对实体(本体)的动态仿真。该特点是建立在本体的物理设计模型、本体传感器反馈的数据、本体运行的历史数据等基础之上的,其可以广泛的应用于工业设计、工程建造、5G城市等领域。顾教授还对数字孪生的关键词做了详尽的解释。

其次,顾教授就近两年较火的“元宇宙”概念进行了思辨性的解读。他从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谈起,剖析了“元宇宙”产生的三个阶段、发展的三个版本、“元宇宙”生态圈的四大要素以及“元宇宙”的八大关键词等诸多问题,其分享充满了人文精神的关照,为大家带来了诸多有益的启发。

最后,顾教授就其首创的“虚拟虚拟”概念进行了深度论述,她认为既然存在“虚拟现实”并得到广泛应用,那么也可以存在“虚拟虚拟”。顾教授从行业合作、艺术展览、虚拟校园建设等方面举例论证,但他也认为“虚拟虚拟”这一专业方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一切都要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与进步。

本次讲座由副院长安明明主持,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师生聆听完本次讲座后,都表示这是一场极具专业广度、行业深度、从业态度的讲座,无论是对毕设作品的创作还是对以后相关方向的工作求职都具有启发意义。

(撰稿人:唐绪超;初审人:安明明;终审人: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