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知识 > 正文

危化品存储管理注意事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

凡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物质在运输、装卸、储存、保管过程中,在一定条件下能引起燃烧、爆炸,导致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等事故的化学物品,统称为危险化学品,通常分为:易燃类、剧毒类、强腐蚀类、易爆类、强氧化剂类。各大类的危化品如何安全存储成立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重中之重。

一、危险化学品分类隔离存放,做到专场专库、定点定位定置分区,专人管理,专车专运。

二、包装物、容器由政府管理部门审查合格的专业生产企业定点生产,并经国务院质检部门认可的专业检测、检验机构检测、检验合格,且包装外形无明显外伤,附件齐全,封闭紧密,无跑、冒、漏、滴、蒸发现象,使用期在试压规定期内。

https://www.w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a/48/eb47487e4824b8625e07ecbffd54/4fe64273-a662-444b-9a94-267bd01faf49.jpg

三、易爆品储存

1.易爆品仓库为单层建筑并装设避雷针。库房阴凉通风,远离火种、热源,防止阳光直射。库温控制在15℃~30℃为宜,相对湿度一般控制在65%~75%,库房内部照明采用防爆型灯具,开关设于库外。

2.堆放牢固、稳妥、整齐,防止倒垛,便于搬运,利于通风、防潮、降温。

3.易爆品包装底铺垫20cm左右方木或垫板,不用受撞击、摩擦容易产生火花的石块、水泥块或钢材等铺垫。堆垛高度、密度、长度、间距、墙距、柱距、顶距等均需慎重考虑,不得超量储存危化品储存安全管理制度危化品储存安全管理制度。

四、易燃液体储存

1.易燃液体储存于阴凉通风库房,远离火种、热源、氧化剂及氧化性酸类。

2.闪点低于23℃的易燃液体,其仓库温度一般不得超过30℃,低沸点品种须采取降温式冷藏措施,露天储罐如气温在30℃以上时采取降温措施。

3.储罐存放如苯、醇等商品时,其机械设备必须防爆,并有导静电的接地装置。

https://www.w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a/48/eb47487e4824b8625e07ecbffd54/ac262dba-fc0f-4a93-bd8e-1d789cd7e8b9.jpg

五、剧毒化学品贮存

1.做到“五双制”,即双把锁、双人取、双人用、双本账、双人管,并按期核对账目。

2.剧毒化学品销售量、流向、储存量如实记录,防止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误售、误用,如发现上述情况立即报告当地公安部门。

3.建立易制毒化学品销售台账,如实记录销售品种、数量、日期、购买方等情况,其台账和证明财料保存2年。

4.罐、桶装危险化学品不超储,瓶内气体不得用尽,一般保留0.2MPa的余压。

5.每种物品注明物品名称、数量、特性及扑救方法。

6.符合有关安全、防火规定,并根据物品的种类、性质,设置相应的通风、防爆、泄压、防火、防雷、报警、灭火、防晒、调温、消除静电、防护围堤等安全设施,并做到:

(1)消防器材防火警示、指示标志漆色醒目、完好。

(2)防火间距满足要求,耐火等级符合国家规定,相邻库房以防火墙隔离。

(3)消防设施布局合理,消防通道畅通。

(4)通风、隔热措施可靠,通风以自然通风为主,机械通风为辅,以确保通风良好,阳光直射库区采取隔热、降温等措施。

(5)电气设施根据贮存危险物品种类分级分区,库内照明采用防爆照明灯,库房周围不堆放可燃材料。

(6)从事销售、储存、运输危险化学品活动人员,进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上岗作业,危化品储存安全管理制度默认。

(7)储存装置每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对库区和使用场所设置的通讯、报警装置,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处于正常适用状态,确保公司安全营运。

(8)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使用前进行检查,并做出记录,检查记录至少保存2年。

(9)不同品种、不同性质、不同批次的货物,严禁混存混放。对库存货物,要定期抽样检测,如有变化,要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10)进出货物时,技术说明书、检测报告,要随货同行,否则拒绝出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