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线上教学记录感悟反思(刘春英老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在220号通过超星泛雅平台认真自建了《管理学原理》和《农业投资项目评估》两门课程,包括PPT、视频、讨论题、试卷库、作业库、每章节测试、参考资料。35号周四,上午三四节是17农林管理3班的《农业投资项目评估》课程,迎来了我的第一次线上课程,也是本学期我新开的一门方法论课程,为此我提前一周分三次通过学习通给学生发过相关通知:《课程学习注意事项》、《开课准备注意事项》、《关于签到注意事项》,并借助班级微信群跟学生提前试用体验了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通过体验比较,普遍反馈腾讯会议无延迟现象,最终选用了腾讯会议,提前一天预约好腾讯会议,并通过班级微信群发送链接,为按时上课做好充分准备。

上课时间是10点,为了保证同学们不“堵车”,也为了督促大家用全新的状态更自律的开始新学期这门课程的学习,我把签到时间提前开放半小时,要求必须在9:30-10点之间签到,过期自动关闭,并且要求每个学生以网课学习的照片作为签到依据,大约在课程开始前10分钟,全部签到完毕!(西藏的同学签到后无显示,已咨询过后台,说是有卡顿)

9点开始陆续有学生进入会议室,到9:47全部到齐。(比线下还整齐哈)基于思考“财富从哪里来?是历史积累多还是投资所获?”我们开始了本课程导学,用时15分钟.然后留了5分钟让学生思考并在线回复“对本课程学习你有什么打算和预期”,同学们认真思考后及时进行了回复。

然后我们进入课程知识点学习。我采用的是“超星泛雅自建课程+腾讯会议直播重点知识点讲解+在线讨论+在线测试+微信群课后答疑”的方式。学生首先利用学习通,通过我的讲课视频学习第一节相关知识点,用时25分钟。然后回到会议室,我就重点知识点(投资概念的理解、项目特点的理解、投资项目的分类)展开深入讲解,比如投资项目分类结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举例学生就非常容易理解,通过会议互动,用时30分钟。最后通过在线测试考核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并通过设置允许重考一次,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巩固学习,学生反响非常积极热烈。最后在线留下作业和对下次课程学习的相关要求。

应该说,第一次线上教学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也让我看到,学生的学习潜力是很大的,就看老师如何调动。下一步总结经验,争取做到更好!

第二次课提前预约好四场会议,结合前一天授课总结,提前跟学生在班级微信群做了深入交流和学习安排。等到正式上课很多学生已经提前预习并做了笔记,让老师非常欣慰!

上午第一二节是19农经1、班2班的合班《管理学原理》课程,从“如何更好的认识自己,强化自我管理”,引导学生思考作为自然人和社会人的复合体,如何更好的提升自己,融入组织,达到知行合一,从而实现“学习更快乐,生命更有价值”,我开启了导学,让学生清楚本课程学习的目标、内容框架、教学方法、学习方法、纪律与作业要求、考核方式、推荐阅读书目,用时约20分钟,随后学习通互动“学习管理学知识前,谈谈你对本课程学习的预期”,学生踊跃发言,既是一种自我期许和学习计划,对我而言也是更高的要求和促动。接下来通过学习通我的讲课视频学习27分钟+腾讯会议直播重点知识点讲解30分钟+在线讨论5分钟+在线测试3分钟,我们完成了知识梳理、重点剖析、解疑答惑和互动学习。最后通过在线测试考核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并通过设置允许重考一次,强化学生对知识点的巩固学习,学生反响非常积极热烈。最后在线留下作业和对下次课程学习的相关要求。直到中午还有不少学生在上完其他课程后在认真测试,不断强化相关知识,很让人感动。

 三四节是17农林3班的第二次课,有昨天的课程学习经验和事后的交流,同学们无论签到、还是学习效率较昨天更整齐和提升,除去一名同学请假,几乎提前一刻钟到齐!通过学习农业投资项目分类、管理周期和农业投资项目评估概述相关知识,我们顺利完成了第一章的学习,达到了预期教学目标,微信交流后,师生都感觉收获很大,对我下一步的教学有了更高的促动和责任担承。到下午的17农林12班合班授课,我把3班学习的过程和效果做了简单交流,没想到无形中在班级掀起了学习竞赛,12班讨论更热烈,测试更优异,因为测试注重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如果没有认真听课和理解几乎不可能满分,但是1班、2班做到了,80%以上同学满分。

 基于一周线上教学,虽然线下需要做大量工作,但是累并快乐着,我的感悟有以下几点:

  一、不断优化教学模式,弥补线下教学短板,提升教学效果。通过“自建课程视频预习学习签到-重点知识视频直播讨论互动知识总结--在线测试课后作业---班级微信群答疑”几个环节设置,学生带着问题而来,老师有针对性的展开教学,既保证了重点知识深度讲解的空间,也有学生消化、思考、互动的时间,通过小结复盘所学,及时测试检验相关知识的理解,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弥补了线下的短板,能够直观的考察教和学的效果,收到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二、整合资源,扩展学生学习的视野,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自助学习能力。基于全民战疫,网上提供了大量免费学习资料,既有高校优质课程,更有海量参考资料,学生往往雾里看花,难以选择,需要教师课前认真准备,筛选出有针对性的优质课外资源,为学生课外自学和扩展学习提供便利。

  三、强化互动,有助于掌控课堂状态。为保障学生的听课效果,需要提前做一些工作,比如提前平台上发布相关资料要求预习,发出通知提醒学习注意事项,设置签到截止时间,进入会议室后确保学生处于静音状态,要求课中互动以文字发布,直播中分环节插入任务点复盘学习、主题讨论、知识小结和在线即时测试,以检测学习状态,督促认真听课,掌握学生课堂状态,提升学习参与度。

  四、强化课后交流,注重数据统计,不断改进下一次课程教学。通过学习通相关数据统计和课后查看讨论区学生讨论并有选择的进行回复,找出学生学习中的优秀者、优点和共性问题,下次课程开始时集中总结和答疑,既保证知识再次复盘,又激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课堂授课的效果和效率。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在快速转变思维模式,教育战线也不例外。线上教学需要线下大量的准备工作,假期中充分的备课配合线上技术,围绕着学生为中心,结合疫情中的改变,及时传递专业知识和正确的价值观,教会学生思考,积极寻求危机中孕育的机会,是每一个教师的职责所在,随着复学日期接近,未来混合式教学将会是趋势,所以任何事只要有准备、有预见、早着手,就不会被动。

一点点反思以此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