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原称农业经济管理系,成立于1984年,是我校成立最早的3个系之一。1984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成人教育农业经济管理专业专科生。1998年首批招收普通高等教育高职大专学生。2013年招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生。学院目前拥有物流工程(含专升本)、农林经济管理和金融工程3个本科专业,物流管理、证券与期货、经济信息管理等3个专科专业。

物流工程本科专业在“2014-2015年中国物流工程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名列第10位,2018年获学校“三名工程”名专业立项,2019年获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立项,2021年获得校级特色专业立项。

2018年以来《管理学基础》、《微观经济学》、《证券投资学》、《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等课程获校级“三名工程”名课程立项;2019年《管理学》获山东省一流课程立项;2020年《现代物流学》、《农产品物流学》获校级思政示范课。2020年获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一项。

学院党总支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学习型班组,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06年至今每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团总支2019年度、2020年度被评为校级先进团总支。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和科研能力较强、富有朝气的教学研究队伍。现有教师5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专家1人。硕士及以上学位获得者50人,具有管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律师、证券投资咨询、经纪人、会计师、心理咨询师、期货从业资格证书等的双师型教师26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围绕学科建设和科研需要,设经管学科基础教研室、物流教研室、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金融学教研室等四个学科教研室;学院建立了管理学、企业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金融学、物流工程学、农林经济管理等几个学科研究方向的教学科研队伍。近几年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研究课题近60项。其中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教育部协同育人课程13项,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农业厅等有关项目10余项,校级项目近20项,出版专著或主编教材20余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百篇,有13项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

学院建有物流工程实训车间、ERP实验室、金融工程实验室,为不同的专业课程开展实训教学提供了实训条件。注重在校学生实践基地的建设,先后与京东物流、山东华永汽车物流有限公司、韩都衣舍集团有限公司、中邮物流有限公司、山东鲁青包装有限公司、济南石子口乡创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心正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济南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德邦物流公司、佳怡物流有限公司、顺丰快递、博兴县胜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雁科技集团山东分公司、浦发银行等十几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专业教学实践基地,保证实践教学质量。

学院长期坚持走特色化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道路,不断探索、实践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我院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构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争创优秀和创优良学风、校风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人文艺术教育、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团队精神和社会实践活动教育,突出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