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总结和反思(王硕珍老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举全国之力共同战斗,而我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任,秉持“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根据国家要求,按照学校延时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在鼓励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的同时按时进行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工作。

我的教学思路是利用超星学习通提供的优质课程资源,结合QQ群课堂直播讲解重点和难点并进行答疑。本学期我的教学任务是19级审计专业1、2班的32课时必修课《经济学基础》和19级会计专业5-8班的32课时选修课《经济学概论》。

一、课前准备

《经济学基础》和《经济学概论》这两门课,讲授内容基本一致,但是面向的教学对象不同。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本科学生的接受能力更强一些,对知识点的研究更为深透,但是专科学生思维活跃,对案例更感兴趣。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备课时在教学侧重点上会有所区别。

1.因为第一次运用网络教学形式,因此在开课之前我整合优秀网络资源,从“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学习知名教师的教学资源,以求提高教学内容质量,使自己的教学达到最好的效果;

2.为了让学生更清晰地明确本节教学内容,保证教学效果的流畅性,我会提前一天将学习任务发布在QQ群和学习通,并简要注明学习时应着重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备课时我会提前学习视频内容,并结合上节课每个教学班的学习情况补充知识点,准备充足完整的上课资料(ppt、课堂测试题和作业);

3.及时查阅并批改上节课所留作业,总结同学们的易错点和知识掌握的薄弱环节,整合下节课需集中讲解的问题;

4.课下主动联络若干班干部和普通学生,了解大家本节课的学习情况,以调整进度、改进教学方法。

二、教学设计

1.在课程内容设计中融入思政内容。我本身就是做学生工作,深知思政工作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尤其疫情当前,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惊人的成效,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会在讲解市场需求、供给等知识点时将以上思政内容巧妙融入课堂,让同学们在学习中懂得感恩与铭记。

2.经济学是一门相对抽象的学科,教学内容里会涉及到一些曲线、公式等较难理解的知识点。我会将抽象的知识点配合丰富的经济案例讲解,丰富课堂内容,增加学生的直观印象,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知识点。并在课堂提问中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教学过程

1.为了保证学生们能按照在校时间按时上下课,在家也能够形成遵守课堂纪律的意识,我灵活运用学习通手势签到和QQ签到功能等多种形式灵活交叉进行。为了防止个别同学签完到就离开课堂,在上课过程中,我会通过学习通摇一摇选人,或利用QQ群课堂的连麦功能抽点学生回答问题,以这种方式最大限度的保证学生的在线上课率及学习效率。对于未签到的同学做好记录并及时跟进,询问情况。

2.在线教学不能看到每个同学的学习状态,因此课中务必做好和同学们的互动。除了讲解重点内容还要能吸引学生注意力,所以要让学生参与进来。每节课初始,我会随机抽选两人让他们说一下视频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疑点;讲解的过程我会利用PPT和我做板书的形式进行辅助讲解,讲到重点我会鼓励学生积极留言回答问题;讲解结束后,要求学生将本节课做笔记情况上传至QQ群,并在群里进行批注。

3.每个教学班都有七八十人,在线教学不可能实现一对一的指导。有的学生会在课堂上提出问题,也有的学生选择课下通过QQ留言或QQ电话的形式进行请教,这就像在校时去办公室答疑的形式。我会根据学习通和QQ群里的作业情况将大家存在的共性问题统一指出并要求大家尽快修正并再次发布。


四、存在问题

1.个别学生总是忘记签到或打卡,课后有的人解释为着急上课,忘记打卡,情况是否属实无法监管;

2.直播教学环节是整合重难点再串讲一遍,对已经在视频学习中就掌握知识点的同学起到了巩固作用,但对于掌握较差的同学相对速度较快,只能要求这部分同学课后自主花时间回放视频。

五、教学反思

在线教学已经进行了7周,在不断的摸索与尝试中,总结了一定的经验和教训。这种模式的教学效果因人而异,对学习能力和自律性较强的学生,和在学校学习无异,而对于自学能力弱的学生,在最初的新鲜劲头过去之后,能真正坚持投入学习的人会减少。

作为任课教师,要根据此情况及时改进教学方法,比如采取加大课堂上和学生互动的抽查力度,及时发现学生们的学习问题并予以解决;作业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拍照上传,并挑选典型,适当进行表扬和批评等措施,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

从学生的作业和反馈情况来看,本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基本达到了预期教学目标。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会根据后台的数据统计,不断尝试运用多种形式,保证学生们都能积极融入在线学习。在课后的辅导上也会进一步改进考核办法,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

在线教学平台不仅要传授知识和技能,更要弘扬一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念,一种永担自身责任,做好自己的精神力量,确保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