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王蔚教授作“乡村振兴与齐鲁样板打造”学术报告——经纬大讲坛第三十九讲开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政协农业委员会特聘专家王蔚教授在济南校区多功能厅做“乡村振兴与齐鲁样板打造”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和2017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全体学生聆听报告。

“三农重中重,重中孰为轻。业或村与民,深思方达明。”王蔚教授用一首首自创五言诗,为我们讲述了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人才资金地”指出了乡村振兴三个关键的要素;“规制人钱地”总结出了乡村振兴实施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接着王蔚教授通过分析国家统计局乡村振兴调研结果,为我们讲解了乡村振兴存在的严峻问题,并提出未来加强特色城镇等项目平台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壮大集体经济提升乡村自我发展能力是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依托和抓手。

王蔚教授还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经历、三农情怀、三农思考。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讨论时提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主要缘由。为此,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寿光模式”、“潍坊模式”、“诸城模式”为依托,通过构建乡村振兴“1+1+5”政策规划体系、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出台“新六产”发展规划等措施奋力打造齐鲁样板。

王蔚教授指出,实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战略,目前重要的就是解决农村人才短缺的问题,引导大学生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激励大学生在乡村舞台创新创业、各展其长。

全体师生表示听完王教授的讲座意犹未尽,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向专家学习关于乡村振兴的知识、理论和对相关政策方针的权威解读。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清晰了对“三农”的概念认识,明确了“乡村振兴与齐鲁样板打造”的研究现状及主要瓶颈问题,为以后自己的教学科研开拓了思路。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感触颇深,中共预备党员、院学生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郑梦瑶说:“立志努力学习,扎实专业知识,提高创新素质,日后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