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为1984年组建的农业生产管理系,2005年更名为现代农业技术系,2013年4月正式设立食品科学与工程系,2016年9月更名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我校食品学科从2001年开始,首先设立了食品科学与质量检验专业,2005年更名为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2009年增设食品质量与安全专科专业,2011年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戈顿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开设中澳合作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2013年设立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专业,2015年设立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2018年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蔬华德公司联合设立了食品科学与工程校企合作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1078人,其中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被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专业被确定为校级“名专业”建设立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确定为校级特色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1人,博士10人,硕士33人;学院有5门课程被确定为省级精品课程群,有1门课程分别被确定为省级一流课程。曾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全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奖5项。学院党总支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优越的实验实训条件。先后投资1300多万元,建立了食品质量安全实验中心和食品保鲜加工实训中心,共有84个实验用房,总占地面积约6737平方米。购置了Waters超高效液-质联用仪、安捷伦气-质联用分析仪、日立L-8900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检测仪、酶标仪等高端分析检测设备,建有酥饼生产、啤酒生产、灌肠加工、面条生产、微波干燥、茶叶炒制等小型成套设备和气调冷藏保鲜库等贮藏设备,能很好的满足学生校内实习实训的需要。立项建设“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1个,参与立项建设2个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建有一个食品科学研究所;是济南市餐饮营养服务实训基地之一,与康师傅集团、济南倍力粉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建设有2个校企联合实验室。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学科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途的学科之一。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面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将食品学院建成为专业特色鲜明、科技创新能力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的人才培养基地,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