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概况

近年来,图书馆紧跟学院发展步伐,以构建书香校园、提升服务水平为主题,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在馆舍基础建设、文献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读者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开创了图书馆工作的新局面。

一、办馆理念

图书馆作为我校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读者为根本、以创新求发展”的办馆理念,把建立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为教学科研提供学科化服务、办读者满意的图书馆作为工作重点。随着馆藏资源的不断丰富、管理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图书馆已成为我校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

二、馆舍面积及分布情况

图书馆分济南校区、齐河校区、淄博校区3个馆,总馆舍面积6.82万平方米,其中,济南校区0.23万平方米,齐河校区1.77万平方米,淄博校区4.81万平方米。

济南校区设有1个采编室、2个图书借阅室、1个阅览室;齐河校区设有5个图书借阅室,2个阅览室,2个自修室。三校区阅览座位总计5366个。

三、文献资源建设情况

近年来,图书馆以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4号)为依据,根据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需要,不断优化馆藏结构,提高馆藏质量,形成馆藏特色。

(一)纸质图书建设逐渐形成特色

在纸质图书建设中,图书馆注重与学校专业设置、学科布局、教学科研的整体规划相结合,注重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读者的需求,坚持“重点学科重点保证,新增专业优先采购”和“既要保证学生学习的基本要求,又能满足教师科研人员的研究需要”的原则,对我校重点学科和新增专业用书采取了邀请各学院专家教授现场选书的办法。在重点采购专业图书的同时,也注重收集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拓展学生知识面的图书。逐渐形成了以农、工、理、经、管、艺、文七大学科门类为收藏重点,与学校学科专业相适应的馆藏体系,为我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保障。目前,馆藏图书达到115.51万册。

(二)电子资源建设持续稳定

电子资源是图书馆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购买使用的电子资源数据库有中国知网、超星读秀、超星云舟、中科VIPExam数据库、新学术SCI期刊精选、Worldlib、世界艺术鉴赏库。另外,还免费开通了移动图书馆和网上电子图书使用权。另外,图书馆还根据读者对不同类别电子资源的需求,开通了23个免费试用数据库。另外,济南、齐河校区都设有歌德电子图书借阅机,内置电子书3000种,月更新150种;安装到本地的电子图书60万种。我馆还是CALIS、CASHL的成员馆,共享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提供的资源与服务,以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提供的外文文献传递服务。

四、网络及自动化建设情况

为了科学规范的管理图书馆业务,图书馆于2013年引进了Interlib集成管理系统。Interlib是新一代的文献信息管理系统,基于B/S架构的管理模式,集成了采访编目、连续出版物、典藏流通、读者管理、专项服务等各个系统功能,满足了图书馆日常业务管理的需要;同时,系统以资源共建共享的形式,通过网络就可以将图书馆之间相互连接,打破传统图书馆各自为阵,孤立发展的模式,实现图书馆的集群化管理。

五、读者服务情况

在读者服务方面,遵循以读者为中心、服务为根本、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周开放时间101.5小时,网上服务24小时开放。

图书馆在认真做好图书导读、书刊流通阅览、电子资源阅览等服务的同时,积极拓展网络平台及移动信息服务工作。利用图书馆网站积极开展网上续借、图书荐购、信息公告、网上咨询、文献信息资源检索等深层次信息咨询服务;开通了移动图书馆服务,读者通过手机可进行馆藏查询、个人借阅信息查询、图书续借、电子资源在线阅读或下载离线阅读等服务;开通图书馆微信、微博,由专人负责每天向读者推送新书简报、热门图书荐读、美文欣赏、通知公告等信息。

为使馆藏文献更加贴近读者,图书馆开通了网上读者荐购和各开放部位放置读者意见簿,征求读者的意见和建议。每年定期召开读者座谈会,解决了读者提出的问题。通过建立QQ群,加强读者与馆员间的沟通与交流,及时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大大提高了服务水平。

图书馆自2012年起,在每年的4月份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为新生开设入馆知识培训课,讲授文献检索方法、图书馆规章制度等,并开展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等延伸教育,每年完成新生入馆培训约120余班次。还有“每周阅读一本书”馆员荐读活动,由每位馆员每周对馆藏优秀图书进行推荐。

六、设置学生参与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岗位,支持学生社团和志愿者活动

图书馆设有勤工助学岗、青年志愿者岗位,还设有一个“图书馆读者服务”学生社团。三校区图书馆共有勤工助学学生64人,主要负责图书的上架、整架,阅览室秩序的维持、座位的管理、卫生的清洁等工作。图书馆还在每届新生入学后,招募图书馆志愿者。学生根据招募条件自愿报名,服务期一年,每年约有30人。根据志愿者工作表现按一定比例评选优秀志愿者,颁发图书馆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图书馆读者服务”学生社团在图书馆的指导下开展活动,是学生参与图书馆管理、服务、宣传、教育,协助图书馆加强情报工作的学生组织机构,其宗旨是在广大同学和图书馆之间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信息平台,为同学们的成才提供优质的文献信息保障和良好的学习环境,是联系图书馆与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协助图书馆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开展。

图书馆作为文化资源的宝库和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为拓展建设途径,以学校社团为切入点,通过为社团提供活动所需的相关资料、信息及场地,积极支持社团开展与图书馆有关的活动。学校书画协会每年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迎世界读书日”书画摄影展;演讲与口才协会在图书馆举办了“口才杯辩论赛”、“朗读者比赛”;葱茏学社不定期在图书馆举办“读书心得交流活动”。通过对学生社团活动的支持,提升了校园文化的品位,活跃了图书馆的文化氛围,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


撰稿人:彭鹏

初审人:付昕

终审人:钟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