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主动公开目录 > 教学质量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 正文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7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21 22:16:55字体大小:


1.艺术教育工作发展规划

艺术审美教育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一直重视公共艺术教育,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1号文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36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育部教体艺〔2006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实际,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制定了完善的公共艺术教育教育制度,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固定的艺术教育教师队伍,确保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2艺术教育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

2.1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修订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2017年我校组织修订了本、专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通识选修课程模块,明确要求非艺术类专业须在“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课程域至少修读2学分方可毕业。早在2013年学校颁布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修读课程中必须包含艺术审美模块课程中的艺术类相关课程,且至少取得2学分。”

2.2将公共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列入新生选课计划

2017年,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学校下达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开设公共艺术教育限定性选修课的通知》,将《艺术概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书法鉴赏》、《舞蹈鉴赏》、《戏曲鉴赏》等课程设置为公共艺术教育限定性选修课。根据学科建设、教师特长和研究方向,2017年开设了作品赏析类课程:《电影艺术欣赏》;艺术史论类课程:《中国绘画艺术》、《中国书法史》和《西方绘画艺术》;艺术实践类课程:《书法艺术实践》等线下课程。

2.3教学组织

2017年我校逐步制定完善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目标和课程标准,统一完善了课程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课程教案、多媒体PPT课件等教学运行资料。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公共艺术课程已进入全校选课系统,供全校学生自主选修。学校2017年组织评优活动,建立听课制度,通过校院领导、教学督导组和教师听课,进行教学督导和教学评价;开展了一次公共艺术课教学观摩活动。

3.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3.1公共艺术课程师资情况

2017年,学校继续坚持“人才兴校”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通过外部引进、内部提升、社会外聘和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具备“双师”素质的艺术教育专业师资队伍。

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由教务处具体负责全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实施和教学日常管理工作,艺术学院主要承担全校的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任务。艺术学院现有教师总量4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37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工程技术职称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占95%,担任艺术教育课程教学的教师以艺术学院为主。

3.2重视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培养工程重要工作内容来落实。学校每年对新上岗教师进行岗位培训和师德教育,并开展教学比赛、教学科研成果展览、学术交流等活动。通过一系列听课制度、督导制度的落实,学校整个师资队伍的建设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

3.3待遇落实

我校作为一所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2017年一直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并把教师培养,包括艺术教育师资培养,视为高校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任务,并针对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以校本为依托,以国际化为路径,制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培养方案。鼓励公共艺术教师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做贡献,并与其他学科教师具有同等待遇,在教学、科研工作研究与实践中取得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等作为申报任职岗位的基本条件,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岗位晋升条件的政策导向作用。我校将公共艺术课程教师工作量计算纳入全校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积极鼓励教师辅导学生参加课外艺术活动和艺术社团活动,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师生外出参加学生管理类竞赛管理办法》将教师辅导工作的时间计入其工作量。在专业技术岗位晋升条件中,考虑到艺术教育类教师的专业特殊性,建立了艺术类技能比赛的专项量化赋分和美术类展览比赛专项量化赋分等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水平的艺术类技能比赛和国家级、省级、市厅级的美术类展赛,有效调动了广大教师投身教学改革与学术研究的积极性。

4.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4.1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

我校每年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依托这两个活动平台,通过活动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办科技文化艺术活动,活动涵盖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类、科技创新类、艺体类等类型活动,融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科技性、文化性、互动性为一体。“2017春之韵”舞蹈大赛、“2017秋之声”校园歌手大赛等项目特色凸显,深受学生喜爱,促进了艺术在校园的传播,涌现出大量优秀作品。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四个自信”,营造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校园氛围,提升了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水平。各二级学院2017年均举办话剧、声乐、舞蹈类的专场演出以及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等。

4.2社团建设

学校现有梦想音乐社、泛舟乐团、星期舞、ED动漫社、圣昆仑艺术戏剧研习社、瑜伽协会、馨泉心理协会、澄心读书社、御风双节棍、撷鹰文学社、快闪异族等艺术类社团,社团活动丰富,活动室每天定期开放,日常活动学生参与率高。开展的社团特色专场活动主要有梦想晚会专场、泛舟乐队专场汇演、星期舞专场、动漫主题晚会、汉文化交流会、瑜伽展演、大学生心理健康晚会等,活动形式丰富。

文化艺术社团由相关二级学院负责组织管理,团委负责考核指导,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全校性的社团活动,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对于活跃学校文化艺术氛围起到了良好作用。

4.3艺术教育协同机制

学校通过建立柔性引才政策,完善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并通过引进艺术院团专家、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等专业人士到我校担任兼职艺术教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明确外聘教师的准入条件,与外聘教师分别签署协议,明确外聘教师的职责、义务、课时费的计算办法和发放等内容,并建立外聘教师数据库,进一步加强过程中的考核和师德考核,加强兼职教师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管理。为了将艺术教育课堂教学延伸到社会上的剧场、展厅、文化遗产保护地、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等场所。2017年来在校外陆续建立了几个美育实践基地:山东省美术馆、山东省博物馆、刘德功黑陶艺术工作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民艺博物馆等。

5.基础条件建设与保障

5.1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艺术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由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为主要负责人,教务处具体管理,公共艺术教研室具体实施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运行机制。在艺术学院建立了公共艺术教研室,确立了艺术教育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对科学规划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增强运行机制动力、保障艺术教育工作条件、提升艺术教育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2经费投入

学校每年安排有专门的艺术教育工作经费,2017年艺术教育经费支出为166026元,其中艺术学院艺术教育经费59617元,团委艺术教育活动经费106408元,有力地保障了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艺术展演与交流活动的正常开展。设立艺术教育课程建设项目,支持公共艺术课程的开发和艺术教育教育教学改革。搭建艺术教育教学互动平台,满足艺术教育课程需求。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学校艺术教育场地、器材、耗材补充机制。

我院艺术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和社团活动的设施条件相对不足,大学生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的训练场所和条件也存在相对不足、设施陈旧的问题,相关艺术教育专用教室及展演场所的利用率有待提高。

针对问题我院下一步采取一些改进措施,如继续加强艺术教育教学条件保障,进一步优化配置艺术教育教学场所,提高艺术教育专用教室及展演场所的利用率,补充购置相关教学设施设备,不断增加经费投入,为全面提升艺术教育工作效率和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201712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  2019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电话:0531-8811789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