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主动公开目录 > 教学质量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 正文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21 22:18:34字体大小:


1.艺术教育工作发展规划

艺术审美教育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一直重视公共艺术教育,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1号文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36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育部教体艺〔2006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实际,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制定了完善的公共艺术教育教育制度,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固定的艺术教育教师队伍,确保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2.艺术教育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

2.1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修订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我校于2017年组织修订了本、专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通识选修课程模块,明确要求非艺术类专业须在“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课程域至少修读2学分方可毕业, 2018年全面实施新的艺术教育课程修读学分方案。

2.2开设了丰富的艺术限选课和任意性选修课程

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学校开设公共艺术教育限定性选修课和丰富多彩的任意选修课程,将《艺术概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等课程设置为公共艺术教育限定性选修课。

附:山东农业工程学院2018年度公共艺术教育任意性选修课程选课情况统计表:

序号

课程

课程类别Ⅰ

课程类别Ⅱ

课程类别Ⅲ

课程类别

开课学期

选课人数

1

电影艺术欣赏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作品赏析类

18-19-1

240

2

中国绘画艺术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艺术史论类

18-19-1

74

3

中国书法史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艺术史论类

18-19-1

70

4

书法艺术实践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艺术实践类

18-19-1

30

5

西方艺术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艺术史论类

18-19-1

195

6

电影艺术欣赏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作品赏析类

17-18-2

241

7

西方绘画艺术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艺术史论类

17-18-2

140

8

中国绘画艺术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艺术史论类

17-18-2

120

9

影视鉴赏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作品赏析类

17-18-2

174

10

中国戏曲·昆曲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艺术史论类

17-18-2

256

11

美学原理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艺术史论类

17-18-2

73

12

古典诗词鉴赏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作品赏析类

17-18-2

551

13

聆听心声:音乐审美心理分析

任选课

公共课

艺术审美

作品赏析类

17-18-2

1533

2.3教学组织

2018年我校逐步制定完善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目标和课程标准,统一完善了课程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课程教案、多媒体PPT课件等教学运行资料。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公共艺术课程已进入全校选课系统,供全校学生自主选修。学校2018年组织评优活动,健全听课制度,通过校院领导、教学督导组和教师听课,进行教学督导和教学评价;开展公共艺术课教学观摩活动,有力促进了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

2.4教学创新与艺术课程资源平台建设

积极推进公共艺术课程线下+线上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泛雅课程资源平台”,购买了60余门校外课程供学生选课。

为保证在线课程教学效果,自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始,我校为每门外购网络课程配备了线下辅导教师,负责课程的组织、辅导、答疑、考核等工作。

3.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3.1公共艺术课程师资情况

2018年学校继续坚持“人才兴校”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外部引进、内部提升、社会外聘和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建设了一支高水平、应用型、具备“双师”素质的美育专业师资队伍,满足了我校艺术教育教学需要。

我校教务处具体负责全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实施和教学日常管理工作,艺术学院主要承担全校的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任务。艺术学院现有教师总量4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37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工程技术职称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占95%。目前,我校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共有11000余人。担任美育课程教学的教师31人,占在校学生总数0.26%,其中副教授9人,讲师14人,分别占专任教师的29%45.2%,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0人,占专任教师的96.8%35岁以下的教师有16人,35-50岁的专任教师15人,分别占比为51.6%48.4%。近年来,学校引进了一批博士研究生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美育专业人才,充实了教师队伍,优化了美育专业教师结构。

3.2素质要求

学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强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德育价值观。近年来,学校先后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和师德建设委员会,并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营造了良好的教学风气等措施,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教学水平突出,教学态度端正的师资队伍,进一步促进学校美育教育工作的发展。

学校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了修身立德,爱岗敬业的工作氛围。2018-2019学年,我校共有41人获得“校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美育专业教师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4人,占全校优秀教师的9.76%。师德考核工作中,优秀档次共71人,美育专业教师师德优秀6人,占全校教师的8.45%,无师德考核不合格人员。目前,我校教职工精神状态饱满、思想积极进步,工作作风扎实高效,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全校上下形成了求实团结、人心思进、师德师风良好的校园环境和良好氛围。

3.3待遇落实

2018年学校继续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并把艺术教育师资培养,视为高校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任务,并针对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以校本为依托,以国际化为路径,实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培养方案。鼓励公共艺术教师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做贡献,并与其他学科教师具有同等待遇,在教学、科研工作研究与实践中取得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等作为申报任职岗位的基本条件,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岗位晋升条件的政策导向作用。

我校在专业技术岗位晋升条件中,考虑到艺术教育类教师的专业特殊性,建立了艺术类技能比赛的专项量化赋分和美术类展览比赛专项量化赋分等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水平的艺术类技能比赛和国家级、省级、市厅级的美术类展赛,有效调动了广大教师投身教学改革与学术研究的积极性。

4.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4.1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

2018年学校举办了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依托这两个活动平台,通过活动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办科技文化艺术活动,活动涵盖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类、科技创新类、艺体类等类型活动,融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科技性、文化性、互动性为一体。“春之韵”舞蹈大赛、“秋之声”校园歌手大赛等项目特色凸显,深受学生喜爱,“十九大精神进校园”书法大赛、“器中客”创意插画大赛,食品安全创意漫画大赛,网络安全宣传设计大赛等赛事活动促进了艺术在校园的传播,涌现出大量优秀作品。

2018年“十艺济南·创意中国”第三届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我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孙志华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骆飞雪同学获得铜奖;李文哲、梅小雨、孟蔷、史明涵四位同学获得优秀奖。艺术学院韩璐院长、安明明副教授当选济南文化创意设计学会理事。

我校积极参加社区文艺演出。20186月,我校作为协办方,参加齐河县举办的 “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演出协办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6级吕军骁、2017级张丽美同学代表我校参加演出,得到社区群众的认可。201811月我校选派艺术专业教师学生赴郓城县侯咽集镇“第一书记”帮包村开展村内环境美化项目工作。王绪振、张文源两位老师带领庞晓亮、朱孔路、杜奥、宋晓龙、江志瑞、李文来等学生一行十人到我校“第一书记帮包村”侯楼村、于楼村以及八里湾村开展村内环境美化墙绘工作,为抓党建、促脱贫、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做出贡献,原本“灰头土脸”的墙面被美观大方、文化气息浓厚的墙绘取而代之,得到当地乡亲的称赞。

4.2社团建设

学校现有梦想音乐社、泛舟乐团、星期舞、ED动漫社、圣昆仑艺术戏剧研习社、瑜伽协会、馨泉心理协会、澄心读书社、御风双节棍、撷鹰文学社、快闪异族等艺术类社团,社团活动丰富,活动室每天定期开放,日常活动学生参与率高。开展的社团特色专场活动主要有梦想晚会专场、泛舟乐队专场汇演、星期舞专场、动漫主题晚会、汉文化交流会、“自然瑜伽,愈加美丽”瑜伽展演、大学生心理健康晚会、“追寻时代记忆,传承红色信仰”主题朗诵等,活动形式丰富。

2018年度相关二级学院的文化艺术社团组织管理的有声有色,活动异彩纷呈,对于活跃学校文化艺术氛围起到了良好作用。

4.3美育协同机制

学校通过建立柔性引才政策,完善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并通过引进艺术院团专家、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等专业人士到我校担任兼职美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明确外聘教师的准入条件、职责、义务、课时费的计算办法和发放等内容,有效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和学科建设发展。

2018年继续将美育课堂教学延伸到社会上的剧场、展厅、文化遗产保护地、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等场所。在校外陆续建立了一批新的美育实践基地,不定期地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社会美育活动。

5.基础条件建设与保障

5.1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艺术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由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为主要负责人,教务处具体管理,艺术学院具体实施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运行机制,对科学规划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增强运行机制动力、保障艺术教育工作条件、提升艺术教育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2经费投入

学校每年安排有专门的艺术教育工作经费,2018年艺术教育经费支出为226520元,其中艺术学院艺术教育经费84959元,团委艺术教育活动经费141561元,有力地保障了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艺术展演与交流活动的正常开展。我院艺术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和社团活动的设施条件相对不足,大学生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的训练场所和条件也存在相对不足、设施陈旧的问题,相关艺术教育专用教室及展演场所的利用率有待提高。

针对问题我院下一年度将继续采取改进措施,加强艺术教育教学条件保障,进一步优化配置艺术教育教学场所,提高艺术教育专用教室及展演场所的利用率,补充购置相关教学设施设备,不断增加经费投入,为全面提升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201812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  2019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电话:0531-8811789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