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主动公开目录 > 教学质量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 正文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9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21 22:19:57字体大小:


1.艺术教育工作发展规划

我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2019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71号文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36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育部教体艺〔20063号)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19329日印发)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实际,实时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93号),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保障学校艺术教育健康发展。2019年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共艺术课程的组织机构与教学机构,制定了完善的公共艺术教育制度,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以专任教师为主、专兼职结合的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开展了大量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2.艺术教育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

2.1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修订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我校分别于2017年、2018年组织修订了本、专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通识选修课程模块,明确要求非艺术类专业须在“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课程域至少修读2学分方可毕业。

2.2开齐艺术限选课和任意性选修课程

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学校下达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开设公共艺术教育限定性选修课的通知》,将《艺术概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书法鉴赏》、《舞蹈鉴赏》、《戏曲鉴赏》、《家具与陈设艺术》、《工艺美术发展史》、《中外建筑艺术赏析》、《插花艺术》等12门课程设置为公共艺术教育限定性选修课,计划自2019级学生开始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

2.3教学组织

根据学科建设、教师特长和研究方向,开设了作品赏析类课程:《电影艺术欣赏》;艺术史论类课程:《中国绘画艺术》、《中国书法史》和《西方绘画艺术》;艺术实践类课程:《书法艺术实践》等线下课程。另外,利用学校在线网络课程平台,2019年继续开设山东高校课程联盟(“智慧树”)内艺术类课程《影视鉴赏》、《中国戏曲·昆曲》、《古典诗词鉴赏》、《聆听心声:音乐审美心理分析》等在线网络课程。

2.4教学创新与艺术课程资源平台建设

我校建立了以教务处为主管部门,以艺术学院为教学主体的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运行机制。2019年,学校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教研室进行调整优化,在艺术学院设立了公共艺术教研室,艺术教育相关课程的开设资格审核、课程标准、课程安排、教研活动等由公共艺术教研室具体负责。通过教研室和科室机构、人员配置以及岗位职责优化整合,明确了职责分工,提高了工作效率。

2.5教学组织

  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我校逐步制定完善了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目标和课程标准,统一完善了课程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课程教案、多媒体PPT课件等教学运行资料。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公共艺术课程已进入全校选课系统,供全校学生自主选修。

  组织公共艺术课程评比、评优和教学观摩活动。根据学校下发的《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公共艺术教育课程评优办法》,组织了评优活动,通过校院领导、教学督导组和教师听课,进行教学督导和教学评价;开展了公共艺术课教学观摩活动。

3.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3.1公共艺术课程师资情况

学校坚持“人才兴校”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通过外部引进、内部提升、社会外聘和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加强了艺术教育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满足了我校艺术教育教学需要。

我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由公共艺术教研室负责安排,教务处具体负责全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实施和教学日常管理工作。艺术学院设有公共艺术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的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任务。艺术学院现有教师总量4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37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工程技术职称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占95%。目前,我校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共有11000余人。担任艺术教育课程教学的教师31人,占在校学生总数0.26%,其中副教授9人,讲师14人,分别占专任教师的29%45.2%,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0人,占专任教师的96.8%35岁以下的教师有16人,35-50岁的专任教师15人,分别占比为51.6%48.4%。近年来,学校引进了一批博士研究生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艺术教育专业人才,充实了教师队伍,优化了艺术教育专业教师结构。

3.2素质要求

学校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评价体系,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优秀教师评选办法》、《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把公共艺术教育师资的师德师风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与岗位聘任、职称评价、工资待遇等挂钩,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学单位和个人考核体系,坚持师德师风考核与业务业绩考核并重。2018-2019学年,我校共有41人获得“校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艺术教育专业教师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4人,占全校优秀教师的9.76%。师德考核工作中,优秀档次共71人,艺术教育专业教师师德优秀6人,占全校教师的8.45%,无师德考核不合格人员。

3.3待遇落实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作为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2019年继续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并把教师培养,包括艺术教育师资培养,视为高校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任务,并针对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以校本为依托,以国际化为路径,实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培养方案。鼓励公共艺术教师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做贡献,并与其他学科教师具有同等待遇,在教学、科研工作研究与实践中取得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等作为申报任职岗位的基本条件,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岗位晋升条件的政策导向作用,要求45岁以下的艺术教育教师必须到企业或美育实践基地进行实践锻炼,并给予优惠的政策支持

4.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4.1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

2019年学校举办全校性的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依托这两个活动平台,各二级学院通过活动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办科技文化艺术活动,活动涵盖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类、科技创新类、艺体类等类型活动,融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科技性、文化性、互动性为一体。2019年,积极参加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联合开展“歌声激荡四十年”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选派了4支团队参赛、4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最终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我校积极参加省语委、省教育厅举办的“读中国”山东省大学生诗文诵读大赛,参赛作品分别是《大漠敦煌》、《致橡树》、《我的祖国》、《岳阳楼记》、《歌颂祖国》,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4.2社团建设

学校现有的梦想音乐社、泛舟乐团、星期舞、ED动漫社、圣昆仑艺术戏剧研习社、瑜伽协会、馨泉心理协会、澄心读书社、御风双节棍、撷鹰文学社、快闪异族等艺术类社团,社团活动丰富,活动室每天定期开放,日常活动学生参与率高。开展的社团特色专场活动主要有梦想晚会专场、泛舟乐队专场汇演、星期舞专场、动漫主题晚会、汉文化交流会、“自然瑜伽,愈加美丽”瑜伽展演、大学生心理健康晚会、“追寻时代记忆,传承红色信仰”主题朗诵等,活动形式丰富。

4.3艺术教育协同机制

学校通过建立柔性引才政策,完善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并通过引进艺术院团专家、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等专业人士到我校担任兼职美育教师。充分利用艺术学院相关专业实验室资源,在陶艺实验室挂牌建立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有专业的陶艺老师为学生讲授中国传统陶瓷艺术与制作工艺。定期组织开展陶艺专题讲座和中国陶瓷文化传播推广活动。定期组织陶艺爱好者参加陶艺实践活动,可以动手体验拉坯、画瓷、做陶泥器皿等陶艺实践活动。

为了将艺术教育课堂教学延伸到社会上的剧场、展厅、文化遗产保护地、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等场所。2019年来在校外建立了一批新的美育实践基地,如以传统工艺美术制作和体验为主的刘德功黑陶艺术工作室;以体验民俗事象、民间艺术为主的济南非遗博览园;以体验现代艺术展览为主的济南CCPARK美术展览馆;以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为主的济南百花洲壹号院非遗展览馆;以参观社会大众艺术展览为主的齐鲁艺术馆等作为学生接受社会艺术教育教育的合作基地,不定期地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社会艺术教育活动。

5.基础条件建设与保障

5.1组织领导

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由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为主要负责人,教务处具体管理,公共艺术教研室具体实施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运行机制。在艺术学院建立了公共艺术教研室,确立了艺术教育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对科学规划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增强运行机制动力、保障艺术教育工作条件、提升艺术教育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2经费投入

学校每年安排有专门的艺术教育工作经费,2019上半年艺术教育经费支出为122638元,其中艺术学院艺术教育经费64085元,团委艺术教育活动经费58553元,有力地保障了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艺术展演与交流活动的正常开展。我院艺术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和社团活动的设施条件相对不足,大学生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的训练场所和条件也存在相对不足、设施陈旧的问题,相关艺术教育专用教室及展演场所的利用率有待提高。

5.3场馆建设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高等学校美育工作评价方案的通知》(鲁教体字〔20186 号)要求,省教育厅定于201911月对我校进行美育工作评价,本着以评促建的原则,我校为了满足艺术教育教学及科研的需要,创造良好的公共艺术教育氛围,优化美育育人环境,学校在艺术教育工作经费、专用教室、场馆建设、器材配置及图书音像资源配备等方面均加强了相关条件的建设和支持力度。截止2019年学校在南北两个校区建有标准的天光画室、普通画室、摄影棚、陶艺制作室、影视动画实验室、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舞蹈室、艺术戏剧表演室、声乐活动室、乐器训练室、动漫角色研究室等专用教室,除了满足日常教学需要,也用于学生的社团活动、排练等使用。

学校整合各类艺术教育资源,丰富学生艺术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建有文艺演播厅(北校区)、美术展览馆(北校区)、大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北校区)、多功能厅(济南校区)、礼堂(济南校区)等艺术活动场所,周六、周日和工作日均对师生开放,活动室的利用率较高,可以满足全校师生开展艺术类展演活动的需要。

5.4器材配备及图书音像资源

2019年我校补充和完善了学生艺术院团展演场所和器材,提供数量画板、陶艺设施、印染设备等专业器材,以及音响、钢琴、电子琴、吉他、架子鼓、双节棍等器乐、体育表演等艺术用专业器材,可以满足学生艺术教育活动需要。

我校图书馆、阅览室为艺术教育教学和科研配备有足够的图书、音响、影像等资料,图书种类丰富,涵盖公共艺术教育所有的学科门类,基本能够满足全校师生艺术教育学习、教学、科研需求。

5.5接受山东省教育厅美育工作评价

2019117日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对我校美育教育工作进行了评估,学校把艺术教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形成了“服务国家战略,致力乡村振兴,构建‘三三大美’教育体系”的艺术教育工作特色,服务于培养“知农事、知农理、知农情,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教育厅专家们对我校的公共艺术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些改造和提升的意见,将有力促进和提高我校今后的艺术教育工作更好的发展。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201912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学院)办公室  2019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电话:0531-88117897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