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夏季防火你我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6-04   浏览:




“重点”如何防止火灾的发生?

1.学生宿舍防火

在宿舍,同学们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

例如: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设备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不点蜡烛,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等防火

同学们在教室、实验室学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

特别是在实验室里,大家使用仪器设备前,应仔细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当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必须执行防火安全规定。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

3.图书馆、体育馆、报告厅、食堂的防火

同学们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还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附1”防灭火常识?




,因为越

1、乱扔烟头引起火灾

夏季风大、物燥,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的火灾。随手乱扔烟头是很多吸烟者的不良习惯,一定要改正。当然我们倡导的是尽量不吸烟,吸烟有害健康。

2、电器故障引起火灾

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或经常搬运碰破线路保护皮而引发火灾事故。

3、要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灭的最有利时机。在此阶段发现火灾,只要需要用很少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只灭火器,就能够扑灭火灾。在该阶段的火灾,带来的损失较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4、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还会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尽量提早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毯子等将其盖灭。

5、怎么使用湿毛巾防烟

(1)折叠次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言,一般毛巾折叠 8 层为宜,这样的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 60% ,可以很有效减少烟雾的透过

(2)毛巾不必太湿

(3)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滤烟的面积尽量增大

6、如何选择避难房间?

(1)选择临近的房间

(2)选择有阳台的房间

(3)选择有楼梯间便于接近的房间

以上的选择有利于观察火情,可以向救援者通过呼喊、手势等取得联系,对及时获得救援大有益处

7、电器类着火怎么办

电器着火时,即使关掉设备,拔下插头,设备内元件仍然很热。甚至会发出热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像管等物件也可能爆炸。

电器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湿毛巾或棉被等盖住用电器,这样既能组织烟火蔓延,也可挡住各种物品的碎片。

切勿向失火的用电器泼水,用电器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切勿揭起覆盖物查看,灭火时,为防止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用电器。

8、使用电源插座时应该怎样注意防火

在电源插座上均标明有确定电压与电流,这说明电源插座能够承受的最大电压与电流值。电压与电流的乘积为电功率,单位为瓦数。若在使用多联电源插座时,插了好几种电器就应仔细计算一下所插电器的功率是否超过了多联插座的额定功率,假若比插座的额定功率低,使用就安全。相反,当多种电器的电流通过多联插座时,电流愈大其热量愈高,严重时就会引起火灾。

火就越旺,还会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尽量提早把衣服

,浸入水中或用毯子等将其盖灭。

5、怎么使 (3     “附2”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泡沫灭火器用来扑救汽油、煤油、柴油和木材等引起的火灾。其使用方法是:一手握提环、一手托底部,将灭火器颠倒过来摇晃几下,泡沫就会喷射出来。注意灭火器不要对人喷,不要打开筒盖,不要和水一起喷射。
2.干粉灭火器是一种通用的灭火器材,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电器设施的初起火灾。使用时拔下保险销,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源根部,一手向下压鸭嘴,便会喷出浓云般的粉雾,覆盖燃烧区,将火扑灭。干粉灭火器要注意防止受潮和日晒,严防漏气。
.泡沫灭火器用来扑救汽油、煤油、柴油和木材等引起的火灾。其使用方法是:一手握提环、一手托底部,将灭火器颠倒过来摇晃几下,泡沫就会喷射出来。注意灭火器不要对人喷,不要打开筒盖,不要和水一起喷射。
2.干粉灭火器是一种通用的灭火器材,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电器设施的初起火灾。使用时拔下保险销,一手握住喷嘴,对准火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