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案例

发布日期:2022-08-26   浏览:

新生入学安全贴

绵绵秋雨中,我们迎来了开学的季节,新生入校是件令人期待的事情,却也是安全问题多发期!

为此,我们梳理了这些常见的校园诈骗案例,总结经验教训,用这些发生过的真人真事来为新入学的大一新生支招!

案例一

代管行李,支开新生

大一学生小华刚上大学时,母亲送他来学校,在学校门口,三个戴着“新生接待人员”胸牌的男孩问他是不是来报到的,并问他是哪个院系,毫不设防的小华和母亲如实相告。



其中一个男孩说,宿舍楼和院系的新生登记处离得比较远,拿着行李去不方便,就让另外两人在校门口看管皮箱,他则带小华他们去登记。小华和母亲高兴地跟着男孩去院系门口登记,还一会儿,男孩说想上厕所,可小华和母亲等了很久,都没见男孩回来,小华进厕所一看,人早没了。小李和母亲回到学校门口,行李已不见踪影。

安全提醒:新生人生地不熟,骗子就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案例二

转交学费,一去不回

去年,小王一个人来报到。在火车站外,他找到了学校的迎新接待点,乘上学校迎新专车。刚上车,一名学生模样的男子主动搭讪,自称是学校学生会的成员。



到校后,该男子热情地陪他办理各种手续。交费时,看着前面长长的队伍,该男子说,自己和收费老师认识,可以加塞,让小王在门外看管行李,由他代为交费。小王就把5000元学费交给他,结果该男子一去再也没露面。

安全提醒:骗子以学生或家长身份混上校车后,再假冒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新生在报到时,不可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

案例三

招聘兼职,骗取押金

新生小杨在校园内看见兼职广告上说,可免费提供兼职服务平台,小杨便去应聘。



对方口头上答应为他找个轻松又能赚钱的兼职,提出要他交纳几百元押金,合同解除后那些押金会退还。小杨交了50元报名费及200元保证金,对方让他等候通知。半个月过去了,小杨再去打听,已人去楼空。

安全提醒:学生想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案例四

寝室推销报纸、电话卡

刚开学,会有很多学长学姐来寝室推销英语报纸、各种杂志,基本你交钱了,说每月一期,很多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其实,说实话,这东西基本没有人看,如果你的确真想学,可以寝室几个人合起来订一份就够了。



同样,会有各种人上门推销电话卡、充值卡的,这个时候就要小心了,很多时候没有售后保证,或者本来就是骗,办卡到学校正规的营业厅办理,当然开学营业厅也会在学校摆帐篷设点销售,这个也没有问题,总之上门的个人就得小心了。

案例五

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骗术特点:通常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安全提醒: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案例六

盗用证件,乱开卡

一大学生于网吧上网途中,不慎遗失个人身份证。回到寝室发现此事,于是折返去网吧寻找,可惜并没找到自己的身份证件,于是就当不小心便没在意此事。



于是半年过后,他发现自己名下多了16张银行卡,涉及5家银行,都是身份证丢失之后被他人盗用了。在办理银行业务的过程中,他发现银行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核对身份证是否是本人等信息。由于丢失身份证带来巨大财产损失,因小失大。在外一定注意保管自己的证件,一点丢失,马上挂失,避免造成损失。

安全提醒:管好自己的证件 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案例七

虚假培训,拿钱走人

在开学后,常常会有各个培训班做宣传到我们寝室,大家也都想在学校多学点东西,可是有时候这些培训班也不都全是真实的,这就要我们去自己衡量了。



这有一个真实的虚假培训班,在武汉高校之间有一个英语培训班,先会在学校以社团的形式出现,招纳社员,然后以类似洗脑的方式让你参加各种小班,中班,大班,收费也是越来越多,当然也是有很多人上当了,后来还好一些学校的校系和院系的新生群里发了警告的通知,告知大家这个组织有问题,这才避免更多人受骗。

安全提醒:大学里面我们参加一些培训班时一定要看看是否真实,不能有人宣传我们就直接报名,要多进行了解后在做决定。

案例八

班级聚餐,把酒言欢

大学开学时,每个班级在新生安顿好后都会举办一次聚餐,大家都来自天南地北,但是聚到了同一个班级,心中都有些激动,所以聚餐难免喝一些酒。



但是喝酒也是有一些限度的,很多同学在大学前都不怎么会喝酒,但是在聚餐时耐不过大家的热情,也不好坏了大家的气氛,所以也是来者不拒,最后就导致喝的太多,可能会引起酒精中毒,可能大家都觉得怎么可能,可其实这样的例子也是很多的。、

并且不管怎样,喝酒喝多了总是容易出事,我们在开学聚餐时要控制度,不仅是自己要注意,可以看出一些同学明显不能喝的就多关照一下,也要注意那些喝多了的同学,帮忙把他们带回寝室,以免出现意外。

案例九

天气虽热,玩水谨慎

在开学季,尽管夏季即将过去,但依旧没有减弱游泳爱好者对于游泳的热衷。于是无论是户外游泳还是室内游泳,都会有许多的安全隐患。这是发生在某个游泳池的事故:一女子带着父亲去游泳馆游泳。



但女子的父亲,由于太久没有活动,加之没有进行热身,还有心脏病。于是危险便发生了,女子父亲突然在游泳馆内停止了呼吸,整个人浮在水面,可在此之前女子因为较远,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后来馆内救援人员发现了,并立刻进行心脏复苏,但无济于事,女子父亲抢救无效死亡。此事提醒我们游泳须根据自身身体情况进行适宜活动,避免造成悲剧。

可能大家觉得在游泳池能有什么问题,其实在游泳池溺水的人不在少数,你可能不会相信一个1米的水池可以淹死一个成年人,可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溺水和水池深浅无关系,大家可以上网搜索溺水的视频,了解一下。而上述事例也只是给大家提个醒而已,也是希望大家能够时刻注意一下,同时要知道其他非游泳池的玩水地点是千万不能去的,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度过这个剩余的夏季。

以上只是很常见的大学新生安全注意事项,现在的骗术是花样繁多,大学生出现意外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希望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不要相信对你热情的陌生人,保管好自己的财务,保障自己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在大学里面学会好好照顾自己,同时也要懂得同学间的相互帮助,这样大学生活才会更加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