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食用菌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 关键技术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4日 17:39 | 被阅览 次 | 来源:    

10月10日至14日,我校承办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食用菌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高级研修班,在山东省干部学院成功举办。共有56名来自全省各地从事食用菌推广、教学、科研等方面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我校党委副书记张业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高中强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

举办这次高级研修班,是我校立足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在课程设置上,聚焦食用菌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既包含菌种生产与质量控制、食用菌高效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菌渣资源化利用等微观具体技术内容,又包含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栽培模式、食用菌生产装备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等宏观政策形势分析,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在教学形式上,一是采取课堂学习和现场教学相结合,根据讲授内容,安排学员参观食用菌示范产业园和优秀菌种企业等,做到理论传授与实践教学有机衔接,确保培训接地气、见实效;二是专业学习与小组讨论相结合,对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消化吸收,提高了培训效果。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培训班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以及红歌传唱等方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让学员们在增长知识、提高技能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初心,勇担职业使命。

在10月14日举行的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踊跃发言,对这次高级研修班给与充分肯定和大力褒奖。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是一个精品班,在课程设置、专家选聘及组织管理上都体现了很高的专业水准,反映了研修班组织单位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执行力。学员们表示,此次研修班平台就好比是菌种接种的温床,大家回去后将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把此次研修班的菌种撒播到各地的食用菌产业当中去,助推全省食用菌产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