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规定   |   党建工作   |   信息快递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服务指南   |   学院首页  

新建网页 1

我院后勤管理处喜获“2011年度全省高校…
我院获得《山东省高校校园绿化管理工作…
我院被评为节能减排优秀等次
济南校区学生浴室升级改造后正式投入使用
省教育厅高校校园绿化专家检查组来我院…
我院被评为节能减排优秀等次
我院济南校区新生麻疹疫苗注射工作顺利…
我院济南校区餐厅完成改造装修后正式投…
后勤管理处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安排暑假工作
后勤管理处贯彻落实我院党的建设暨党风…
居家隔离,如何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 2022-11-03 上午 11:01:55 | 被阅览 次 | 来源: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成了很多人面临的问题,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长时间的居家隔离,打乱了平时的生活节奏,很多人会出现焦虑、失眠、头晕、头痛等症状,久而久之势必会对身心健康不利。在这种被动情况下,如何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保持乐观的心态和愉悦的心情

乐观、积极的心态有助于激发免疫系统的活力,而消极、悲观的负面心理会让免疫力下降。人有七情六欲,突然间被隔离,很多日常生活状态也会发生改变,情绪发生变化也在所难免。人是群居动物,相互交流是非常重要的,隔离期间,减少了面对面的交流,也会使人产生忧郁、空虚等不良影响。

IMG_256

如何应对这些负面情绪呢?

(一)合理关注疫情,而不是时时关注。如果注意力一直在手机、电视等不断推送的信息上,很容易产生一些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从而加重心理负担。我们可以每天定时关注,比如每隔半天,用10分钟来关注疫情信息,其他时间安排运动、工作、家务或者休闲娱乐等日常活动。特殊环境下,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稳定舒畅的心情不仅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也是为了一起抗击疫情,共同渡过难关。

(二)学会调整心态,放松自我。调整心态的方法有很多,比如与家人或朋友敞开心扉的交谈。居家隔离减少了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但是现代科技给大家带来了许多便利,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电脑进行交流,获得更多的帮助。还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比如进行体育锻炼、读书、听音乐、整理房间等,这些都有助于我们放松和缓解压力。喜欢工作的朋友也可以通过网络继续工作;热爱学习的同学可以进行网上课程的学习;文艺青年可在家中诗琴书画等等。

IMG_258

生活节奏突然慢下来,平时因为工作繁忙有很多想做而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现在有时间都可以去尝试:亲子互动、电子游戏、业余爱好、下厨烹饪......这些都会让自己充实和忙碌起来。

二、保持健康的饮食和规律的作息

(一)健康的饮食良好的膳食营养是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抵御疾病风险的重要保障,居家自我隔离人员更应坚持合理的膳食,通过均衡的营养来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健康饮食呢?

IMG_259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CSPEN)提出十条关于防治新冠肺炎流行的饮食营养建议:

1.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不吃野生动物;

2.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

3.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1500ml;

4.食物种类、来源及色彩丰富多样,每天不少于20种食物;不要偏食,荤素搭配;

5.保证充足营养,在平时饮食的基础上加量,既要吃饱、又要吃好;

6.饮食不足、老人及慢性消耗性基础疾病患者,建议增加商业化肠内营养剂(特医食品),每天额外补充不少于500大卡;

7.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不要节食,不要减重;

8.规律作息及充足睡眠,每天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

9.开展个人类型体育锻炼,每天累计时间不少于1小时,不参加群体性体育活动;

10.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建议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及深海鱼油等保健食品。

需要注意的是,居家隔离人员容易出现紧张、焦虑及缺少运动等情况,从而造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情况,所以饮食要清淡,不要太油腻。同时,对于食物的辨别也非常重要,应避免食用不新鲜、不健康的食材。

IMG_260

另外,疫情让我们认识到“分餐制”的重要性,坚持公筷公勺、分餐或份餐,不仅是个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疾病的传播。

(二)规律的作息1.规律的睡眠。保持良好的作息,能让大脑更清醒,同时有助于防止睡眠紊乱。因为居家隔离,突然不用上班了,许多人都开始晚睡晚起,生活越来越不规律,这种生活习惯易导致睡眠障碍。最好可以保持之前的睡眠规律,计划好每天的起床时间、午休时间和入睡时间,其他时间段根据自己的喜好安排阅读、娱乐、运动、烹饪、唱歌等兴趣爱好活动,尽量不要让自己长时间只进行一种活动。就算在一天无所事事的时候也要坚持好的作息习惯,将白天利用起来,晚上可以睡个好觉。

2.规律的进餐。保证一日三餐,按时吃饭,不可暴饮暴食。能量合理分配,一般建议早餐提供的能量占全天的25%至30%、中餐占30%至40%、晚餐占30-35%,合理的搭配能量可以避免引起肥胖等疾病。

三、合理的运动

强健的身体是健康生活的保障。无法出门健身,不妨在家里操练起来。合理搭配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把握运动时间,即便在家,也可以保证每天适度的运动量。规律的运动会分泌快乐激素和神经递质多巴胺,可以改善居家隔离期间引起的紧张、焦虑、恐慌等情绪。

对于不同的人群,可以进行不同的运动方式:儿童以中低强度为主。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身体正在发育中,运动应侧重灵敏、柔韧、平衡。青少年时期,锻炼以速度与力量为主。一定强度的有氧运动有助于心肺耐力增强,对以后的生活有很大好处。经常参加锻炼的成年人,居家期间可以进行一些高强度的间歇训练,能保持心肺功能稳定和基本力量素质。老年人及缺乏体育锻炼的成年人,针对这部分人群,建议以功能性练习和柔韧、平衡素质提升的练习为主,在家跳舞、八段锦、太极拳也不失为很好的锻炼方法,合理的居家锻炼方式,可以达到户外锻炼的效果。

居家隔离应该重视锻炼身体,但必须要根据自己的体力,做适合自己的运动,注意循序渐进的原则。由于每个人身体素质不同,锻炼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切不可急于求成,超过身体负荷能力,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四、慢性病人如何应对居家隔离

对于慢性疾病患者,长期规律服药控制是关键,突然的居家隔离,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医少药。患者居家期间一定要按时按量服用药物,且不可因为“忌讳”去医院,或者担心停诊,而停药或者减少用药次数和剂量。

(一)按时服药:慢性疾病患者在居家隔离前一定要储备足量的药物,不要等到药物不足的时候才想起就医。如慢性疾病急性发作,需要家人、社区、医院共同努力,使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IMG_263

(二)定时监测:若是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的患者,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准备血压计、血糖测量仪等,以便随时监测身体情况。体温计对居家隔离人员来说是必备物品,应当注意监测自己的体温,如有异常,一定及时上报。

IMG_264

居家隔离的慢性病患者应当注意做好日常防护,还要注意自我监测,准备药物不充足或身体出现了不良状况时,可随时联系防疫人员。

(三)药物不够了怎么办?

首先及时和社区联系,寻求帮助。或者通过医院网络进行网上就医咨询,同时及时预约医生,争取解封后第一时间就医。但有些疾病的药物是必不可少的,也不可以减量(如胰岛素),有些病人治疗是不能中断的(如透析患者,化疗和放疗的肿瘤病人等)。这就要在隔离的第一时间与管控中心联系,做好预案。

                                                          撰稿:杨美英  审稿:李鹏

上一条: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 下一条:秋冬季疾病预防小知识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后勤管理处 2011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电话:0531-8811762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

                                                                                                     你是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