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规定   |   党建工作   |   信息快递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   服务指南   |   学院首页  

新建网页 1

我院后勤管理处喜获“2011年度全省高校…
我院获得《山东省高校校园绿化管理工作…
我院被评为节能减排优秀等次
济南校区学生浴室升级改造后正式投入使用
省教育厅高校校园绿化专家检查组来我院…
我院被评为节能减排优秀等次
我院济南校区新生麻疹疫苗注射工作顺利…
我院济南校区餐厅完成改造装修后正式投…
后勤管理处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安排暑假工作
后勤管理处贯彻落实我院党的建设暨党风…
预防传染病 你我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2-25 下午 17:22:27 | 被阅览 次 | 来源:    

新学期正值春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开学后学生近距离频繁接触,大大增加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为了同学们能健康快乐地开启新学期,做好校园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是十分必要的。

春季学期的校园传染病主要包括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和水痘。

1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极易造成传播流行。

IMG_257

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

IMG_258

3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病毒,感染后会引起病毒性胃肠道疾病,也就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该病主要以“粪-口”传播为主。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很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造成传播流行。

IMG_256

4 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多个脏器,但以肺结核(pulmonarytuberculosis)最为常见。排菌病人是社会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仅于抵抗力低时方始发病。本病病理特点是结核结节和干酪样坏死,易于形成空洞。除少数可急起发病外,临床上多呈慢性过程。常有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

5 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IMG_260

预防方法

1.做好健康监测

请同学们注意自己每天的健康状态!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手足口部位疱疹等症状,千万不要带病上课!及时就诊,并向老师报备!学校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发现呼吸道疾病病人增多或出现聚集性疫情时应及时向疾控部门报告。

2.牢记个人防护

开学后,在校园里也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3.及时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水痘等各类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尤其是水痘,专家介绍到:按时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该疫苗的接种程序为18月龄接种第1剂、4岁接种第2剂;如果是13岁以上儿童首次接种时两剂间隔4至8周。特别注意的是,还没有达到初次免疫年龄的低龄儿童,要注意避免接触水痘患者及带状疱疹患者,降低患病风险。

4.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宿舍经常打扫,勤换晒衣服和被褥;宿舍和教室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如有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并立即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

在饮食起居方面,三餐定时定量,荤素搭配,注意选择新鲜安全的食材、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不吃寒凉食物,不喝生水。

早睡早起,午休片刻,保证学习时精力充沛;每天可安排适量时间参加体育运动,不仅能促进生长发育,也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撰稿:王轩   审稿:李鹏

下一条:《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解读问答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后勤管理处 2011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电话:0531-88117629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

                                                                                                     你是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