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教务动态

我校举办“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体会”专题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3-04-14 08:56:18  浏览: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一流课程建设。412日下午,我校特邀请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戴美学教授,进行了《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实践与体会》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束靖主持,第二届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全体成员和广大教师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共同参加。

讲座伊始,戴教授讲解了一流课程建设的背景,以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微生物学》为例,对一流课程的培育、建设、申报等做了详细解读。课程建设过程中,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以构建课程知识体系为基础、以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为目标、以基于问题的学习为综合能力提升的途径、以多元质量评价体系为评价依据,从课前、课中、课后进行科学、周密的教学设计(线上线下一体化设计),并将教学资源与教学设计相配套、相适应,提升混合式教学效果。




戴教授强调,课程质量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一流课程的建设要符合“两性一度”的标准,即满足高阶性、创新型和挑战度的要求。线上线下一流混合式课程基于在线课程存在,是运用适当数字化教学工具,将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有机融合,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升学习力,成为自主学习者与团队学习者,成为具有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终身学习者。教师在一流课程申报的过程中,建设基础是前提,需平时下功夫,鼓励中青年教师在每学期授课过程中奋发累积、反复凝练,并针对微课制作、申报书模块撰写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讲座结束后的交流环节,戴教授与现场教师、在线教师就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一流课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作了探讨。本次讲座有利于学校教师更好地理解一流课程建设背景,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对于促进我校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多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