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务管理

关于选聘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专科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辅导教师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0-09-04 17:08:03  浏览: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现面向全校选聘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专科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辅导教师(课程信息见附件3)。具体要求如下:

一、辅导教师的基本职责

课程辅导教师的基本职责是通过线上辅导答疑与线下课堂辅导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课程学习,保证课程教学质量。具体内容为:

1. 线上辅导交流答疑。通过在线平台发布资源更新通知、教学活动预告、作业等;指导并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进程;组织学生在平台上交流讨论,实现教学互动。

2. 组织线下教学活动。辅导教师组织不少于3次线下参与式教学活动,活动主题应紧密结合课程内容。主要包括:

(1)课程导学。向学生发布开课通知、线下见面课安排、学习进度安排、课程考核方式及要求(包括在线考核次数、作业的次数与要求、课程考核的方式与要求)等。

(2)交流答疑。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组织线下见面课进行专门辅导与答疑。

(3)课程总结。辅导教师总结课程主要内容;针对期末考试方式方法、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解疑答惑;有效引导学生提高课程复习效果。

二、辅导教师的基本要求

学校鼓励符合资格的专兼职教师积极申报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辅导教师,通过学习借鉴教学名师独到的教学方法,结合自身教学实际积累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辅导教师应具备以下条件:

1. 我校在岗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

2. 能熟练操作计算机,适应网络教学方式;

3. 对拟开设的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有较浓厚的兴趣,且具备相关专业知识。

三、选聘程序及时间安排

1. 9月5日-9月7日上午,申报教师填写《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辅导教师申请表》,经所在部门领导审核通过后报教务处纸质版审核。

2. 9月7日下午-9月10日,教务处审核申报教师资格后公布本学期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辅导教师名单(初选)。

3. 学生选课及具体开课时间等候教务处通知。待学生选课后,达到开课人数的课程公布,任课老师统一进群进行线上课程教师培训及答疑。

四、工作量计算办法

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辅导教师工作量按照《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学工作量及辅助工作量计算办法》执行。具体学时分配见下表:

课程导学

(开学完成)线下交流答疑(期中完成)线上交流答疑

(全过程)课堂总结(期末完成)

1学分课程2学时2学时2学时2学时

2学分课程2学时2学时4学时2学时

具体开课周次等候教务处通知。

五、相关要求

1. 请各教学单位兼顾济南、济北两校区办学特点,保证各校区课程设置的均衡。

2. 9月7日中午12点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审核汇总后的《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辅导教师申请表》及《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辅导教师汇总表》,报教务处教务科。

3. 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辅导教师应认真制定线下课程教学大纲并明确课程成绩评定办法,填写《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课程考核备案表》,并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4. 课程考核结束后,辅导教师负责课程成绩的综合评定、成绩录入以及教学运行资料记录及整理归档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