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质量管理

教学督导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  时间:2017-10-27 10:10:00  浏览:

各学院(部):

为深入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状况,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决定本学期开展以实践教学为重点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期中教学检查时间安排在第10周至第12周(10月30日~11月17日),共3周时间。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分为两部分:常规检查和实践教学专项检查。

常规检查各单位自主组织进行,各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检查成效;实践教学作为本学期重点检查工作,以学校专项检查形式进行。

三、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的规范情况。检查教学秩序,教师行为规范和学生出勤及课堂秩序情况。

2.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教师备课、课堂授课、多媒体教学、作业布置及批改、辅导答疑等。

3.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教材选用、日常教学研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情况等。

4.二级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院级督导听课情况。

5.各类教学文件及教学资料的归档情况。

(二)实践教学专项检查

主要检查内容为实验实训教学、实习教学开展情况和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为确保实践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决定成立实践教学专项检查组,加强对本次实践教学环节的督导工作。

1.实践教学专项检查组组成人员

组 长:杨振宁

副组长:王明晶 连 华

成 员:岳凤丽 姜桂传 颜素杰 于克学 宋卫海

杨现德 孙广云 苗 峰 杨向黎 李百秀

王苹香 王晓霞 韩 璐 董延升 闫保英

教务处负责实践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2.主要检查内容

(1)实验实训教学

包括实验实训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实验开出情况;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出情况;任课教师指导实验实训教学与实验报告批改情况;校内实验实训场所对学生开放程度、开放时间与开放形式;实验日志、实验报告等教学材料归档情况;实验实训教学队伍建设情况、实验实训教学运行经费、实验室实训中心建设情况、规章制度建设和安全管理情况。

(2)实习教学

毕业实习及其他各类实习安排、实习计划落实情况;实习经费、实习时间保障情况;实习进展与实习效果;实习大纲、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习总结材料的归档情况;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使用情况。

(3)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

着重检查我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包括选题情况、教师指导情况、论文查重情况、毕业答辩情况、工作总结情况等。

3.组织实施

(1)检查组分组分工

专项检查组划分为多个小组,每小组负责检查多个院(部)。原则上各小组成员不参与本人所属学院检查。分组情况于检查开始前临时通知。

(2)检查时间和方式

第十一周由校领导会同实践教学专项检查组,对各学院(部)实践教学进行全面检查。各检查小组深入检查院(部)听取汇报、检查资料、抽查听取部分实验实训课程。

四、具体要求

(一)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各学院应根据学校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落实。

(二)第十周各教学单位自查。各单位根据本次期中检查的内容要求,扎实做好本部门检查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形成自查报告,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请于11月8日前将纸质版报告及表格加盖单位公章,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并将报告电子版发送至邮箱:387255913@qq.com.

(三)教务处将校、院(部)两级检查情况汇总,形成全校期中教学工作总结。

附件:

1.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督导专家评价表(实践教学).docx

2.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督导听课表(实验实训教学).doc

3.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督导听课记录表(理论教学).doc

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