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质量管理

教学督导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学信息员制度

发布者:教务处  时间:2016-12-23 14:14:00  浏览:

为建立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及时了解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情况,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学生中聘任教学信息员,并建立教学信息员制度。

一、教学信息员的设置与组织

学校设立学生教学信息中心(以下简称教学信息中心),隶属教务处。教务处分管处长兼任教学信息中心主任,教务处有关科室负责日常工作。

各二级学院学生会设教学信息站,学生会学习部长任站长,副部长任副站长,负责与学校教学信息中心和班级学生信息员的联络工作;学生班级设立教学信息员,负责本班级教学信息的收集及整理工作。

二、教学信息中心职责

负责各二级学院教学信息站的日常管理;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核实;向有关部门反馈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三、教学信息员职责

(一)及时了解有关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状况,积极工作,实事求是,认真负责;

(二)对教学计划执行、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教学条件、教学评价和教学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及时反映学生的听课、实验实习、作业、考试等学习及纪律状况;

(四)填报《课堂教学监控表》(见附件1),每周报一次;填报《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见附件2),每月至少报一次。

(五)参加教学信息中心组织的会议及各项活动;

(六)协助教务处和各学院进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四、教学信息员的聘任

原则上聘任各专业班级的学习委员担任教学信息员。

聘任工作由教务处会同各二级学院进行。具体工作由教务处教学信息中心负责。

五、教学信息员的管理

(一)教学信息员管理工作由学校教学信息中心主任总负责,各二级学院教学信息站负责本学院教学信息员的日常管理;

(二)教学信息员每年聘任一次,学生毕业时自动解聘;

(三)教学信息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教学信息工作会议;

(四)对表现出色、成绩突出的信息员授予“优秀信息员”称号;

(五)对责任心不强,不能履行职责或违反有关规定者,予以解聘。

六、教学信息的利用

教务处应及时对上报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归类,及时反馈给有关处室和人员,并将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校行政报告,作为改进教学工作,对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

七、教学信息员的待遇

(一)教学信息员可根据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有关规定,取得相应分数;

(二)教务处对各教学信息站站长、信息员定期进行考核,不合格者及时调整;

(三)对于获得“优秀信息员”称号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附件:1.课堂教学监控表

2.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

2016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