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质量管理

教学督导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考试情况通报

发布者:  时间:2021-07-30 19:01:52  浏览:

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我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考试工作圆满结束。现将有关考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学期集中考试科目共计1102场次,参加考试的学生36918人次,共有401名教师参与本次监考,监考人次共计2036,考场分布在济南、齐河、淄博三个校区。

为保证本次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严肃考风考纪,坚持以考风促学风、以学风树校风,高质量完成本次考试工作,考前教务处印发了《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对考试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同时印发《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学院(部)自查期末考试的安排情况,考风考纪的教育情况,试卷的命题情况以及考试的组织、巡查等工作,学校进行了抽查。

为规范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优化考试环境,确保良好的考风考纪,近两年校、院两级巡考在我校已制度化,坚持每天巡、每场巡,做到了三个校区考试巡视巡查全覆盖,及时解决监考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有力保障了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次考试期间,党委书记丁希滨,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西奎等全体校领导亲自带队巡考,分别对考场纪律、考试环境、监考人员履职情况等进行严格检查,全面了解期末考试组织管理和考风考纪情况。

学校一贯坚持对学生违纪作弊现象零容忍原则,考试当天进行快速通报,并在校园张贴,警示学生,本次考试通报学生共计38人次。并且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违反工作规范、出现考试责任事故的部门、单位及人员,严格追究有关责任,对广大教师起到了警示作用。

从整体情况看,本次期末考试工作管理规范,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准备充分;绝大多数监考教师按时到岗,履职尽责;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试,秩序井然;尤其在严肃考纪、端正考风、建设优良学风等方面有了明显改善。

二、存在问题

本学期考试工作进展顺利,总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个别监考教师履职不严。部分考场未按规定书写板书;个别监考教师监考过程中看手机、坐在课桌上。

(二)个别考生不遵守考试纪律,将手机、资料等带入考场,有违纪作弊现象。

(三)个别课程考试允许学生携带计算器,但在试卷的作答要求中没有注明。

(四)个别课程考试学生普遍交卷较早。

(五)个别考生携带证件不全。

(六)个别考场环境有待改善。如:没有窗户导致过于炎热;灯光太暗影响视线等。

三、相关要求

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考试工作,针对考试中出现的监考、应考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继续加强对监考人员的培训和组织,提高监考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继续做好学生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诚信应考。教务处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加强考试工作研究,总结经验,改善不足,进一步加强考试工作的管理力度,使考试工作更加规范、科学,坚持“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促进良好教风学风形成,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