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践基地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生实习和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  时间:2020-01-06 16:44:11  浏览: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范实习教学管理,切实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生实习工作,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山工院发〔202075号)《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山工院发〔2019116号)《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工作方案》(山工院党发〔202038号)等文件精神,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本科合格评估要求,进一步梳理和规范实习管理工作,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生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加强管理和指导,完善各种过程材料的,确保2021届本科实习工作顺利,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符合评估要求。

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按照“打造样板、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总体建设思路,学校着力建设3个样板基地,每个专业建设一个重点基地,在重点基地中围绕淄博校区周边着重建设10-15个示范基地。

样板基地以现在确定的有一定建设基础的山东兴润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蔬华德公司产学研合作基地、中德栋梁教育科技产学研合作基地三个基地,重点建设。

重点基地建设要充分考虑建设时间、规模、实习实际开展的情况、距离、实习条件等因素,每个专业确定一个按照样板基地要求进行建设。

示范基地从重点基地中选取,除对重点基地的要求外,还要重点考虑距离因素,作为合格评估期间提供给专家的考察基地。

时间要求:基地建设同步展开,131日前完成样板基地建设,115日各学院充分研究并提交《拟列为重点建设的实践教学基地清单》(附件1),前完成28个专业重点基地遴选,春节前学校综合考虑完成10-15个示范基地遴选和初步建设。

三、实习教学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

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可以和毕业设计(论文)结合起来,实习教学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围绕“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谁来管、如何深度合作”等方面开展,将实习各环节的规范建设和基地建设结合起来。

(一)处理好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的关系。毕业设计(论文)和毕业实习不是完全割裂的两个内容,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第八学期前4周为毕业实习,后12周为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内容与毕业实习高度相关或直接依赖毕业实习的,应当继续留在实习单位,边实习边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与毕业实习依存度较低需要返校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应当返校开展。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落实到每个学生。

(二)规范实习教学大纲和实习指导书编写。实习教学大纲是对实习具体内容的纲领性文件,应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编制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的编制要根据实习大纲的项目编写,学生在实习基地的实习应按照实习教学大纲和指导书规定的内容完成。

(三)加强实习教学组织与实施。实习教学组织要根据《实习教学管理规定》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有计划、有实施方案、有防控预案、有管理机制,做好学生实习签到、指导、考核等环节文字、表格、照片等资料收集整理。实习方案应落到每个分组如何具体落实,校内指导教师和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如何组织指导。应加强实习考核的管理,调整实习成绩构成比例,按照校领导指示,校外指导教师评分调整到总成绩的70%修改后的实习考核成绩表详见附件2)。根据实习大纲对考核的要求,细化方案实施。

(四)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双导师制度,除学校安排的指导教师外,企业应选派符合指导资格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过程进行指导。建立学校、学院、企业三级培训体系,对校外指导教师开展培训、共同开展教学方案的研究。

(五)建设学校和企业协调沟通机制。建立学校和企业间建立起更加紧密的沟通机制,学校(二级学院)实习相关重要文件和实习安排可以通过正式函件的形式及时发给企业,企业相关安排也要在学院留档。加强对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检查,建立奖励和处罚制度,开展基地建设质量评价。

(六)开展学校和基地间的深度合作。通过共建课程、合作科研、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教师或企业职工开展双向进修)等方式,开展深度合作,形成校企深度合作发展的局面。

四、加强论文指导

(一)提高教师指导论文能力。各学院通过聘请专家来校专题讲座、开展专题研讨活动等方式,开展对论文指导的研讨,从选题、基本格式、论文框架、基本内容、常用的分析方法等方面入手进行调研讨论,进一步提高指导教师水平。129日前完成并将研讨活动开展情况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二)加强论文各环节管理,特别是注意开题、中检、答辩等主要环节的管理工作,加强学生学术道德教育。

(三)完成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自查工作。131日前,各学院根据前期反馈的情况,开展对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的整改自查,确保符合评估要求。学校将于27日前开展对2020届毕业论文的抽查。

五、工作要求

实践教学工作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每个学院应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毕业实习工作,形成“一把手工程”,安排专人负责协调和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基本建设和教学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应在2021年春节前全部完成。



附件:

1.拟列为重点建设的实践教学基地清单

2.山东农业工程学院XX学院实习考核表



教务处

2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