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学督导促提升 护航开学启新篇

发布日期:2022/09/05     点击:

8月29日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全面开启,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中心提前做足“功课”,第一时间制定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开展云听课巡课,实时了解教师教学状态和学生学习情况,全程督教督学。

督导专家分别通过智慧树、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开展听课巡课工作,并采用“日反馈”工作机制强化质量闭环,既指出了存在的“病症”,又开出了“良方”。其中,教学第一周校级教学督导抽查巡课72门次,覆盖12个教学院部,反馈问题及建议共31条。



从第一周督导反馈情况看,随着学校不断加强教学平台使用培训以及各单位专题教研活动,大部分“课程主播”较之以往学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显得更加从容和有底气,线上教学也逐步由“保秩序”向“提质量”转变。任课教师通过视频、语音和弹幕等方式开展课堂互动,并适时组织开展随堂练习、教学讨论、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总体来看,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教学秩序稳定,学生出勤良好,整体教学效果较好。

下一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将继续围绕应用型本科建设任务,扎实开展线上与线下督导、常规与专项督导,把控课堂教学质量,抓实课堂思政融合;发挥“好老师、好课堂、好学生”典型案例引领作用,强化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氛围,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有效地为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保驾护航。

(撰稿人:刘振亚,审稿人: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