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示范案例: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9     点击:

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 培养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创新人才

——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五年总结

一、五年工作概要

2017年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中确立并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育人体系发生格局性变化,基本形成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学体系。

学校推进实施本科大类招生并持续完善大类培养,优化课程体系,以标杆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带动课程质量提升。成立独立教学机构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语言教学中心。为实施国家“强基计划”成立五个实体书院,为推进实施“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成立求真书院,探索在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实现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

经过共同的改革实践,全校师生对“三位一体,通专融合,以学为主,多样成长”的教改核心理念高度认同,对“提质减量”的培养方案改革思路高度认同,对提高师生投入、重在能力培养的课程改革方向高度认同,更多院系花大力气深度调整培养方案、系统梳理专业核心课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润物无声引导学生追寻使命;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形成示范引领,更多学生得到因材施教的精心培育;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持续优化,课程质量提升有抓手、见实效;激励教师投入教书育人的制度支持不断增强,形成一批优秀的教学共同体。2018年,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1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7项。在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学校荣获2项特等奖。

20219月,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清华大学在我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了出经验、出示范的重要作用,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的实践让我们坚信,新时代中国的高等教育完全有能力培养出第一流的创新人才。”


2021年底,《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学校三个中长期战略规划之一正式发布。方案坚持立德树人、质量优先、改革创新、担当作为,重点实施“统筹推进全方位思政体系、打好本科生全面成长的人生基础、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推进本博贯通培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融合式教学、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加强育人环境及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八方面任务。学校正以2022年举行的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为契机,积极推动凝聚共识、推进方案实施。

二、工作亮点

(一)同向同行拓展思政教育渠道,在各类课堂中全面融入价值塑造

学校积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落实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上思政课讲台要求,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思政建设确立“分”“合”“融”相结合的建设路径,强调在课程中有机融入价值塑造的元素,实现“课程好+思政巧”。2019年,学校开展为期一年深入扎实的“学风建设年”活动。2020年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清华率先按教学日历开展有组织、成建制、全体系的在线教学,用自己的作为实现了最有力量的教育、最好的价值塑造和最生动的课程思政。

(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五育并举”,让更多的学生得到更好的成长

学校在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过程中,切实做到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在通识教育实验区新雅书院、全学程宽口径大类培养、“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等探索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从试点到推广的改革半径,更大力度地投入本科人才培养,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2020年,为落实国家“强基计划”,学校成立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个实体书院,以书院制培养覆盖清华近三分之一的本科生,让书院切实发挥育人的主体作用、提高人才培养成效。


学校坚持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重视劳动育人作用,校团委、后勤持续组织开展“‘清’年爱劳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坚持“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传统,将体育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恢复“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老校规,进一步加强体育教学要求,形成“无体育,不清华”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美育工作,开设公共艺术课程近200门。通过展览演出、学术讲座、艺术实践、主题党团日等多种形式将美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发挥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通专融合,突出能力培养,持续优化培养体系

为更好地建设“通识为基、通专融合”的本科教学体系,学校以符合培养规律、适应成才特点、面向未来创新的培养方案改革为牵引,不断深化教学各环节改革。学校成立通识教育专题工作组,系统梳理构建新的通识选修课程体系,推出“优质通识课程建设计划”,建成通识课程499门。2018年,成立独立教学机构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承担本科生必修课“写作与沟通”课建设与教学任务,着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提升写作与沟通能力。每年开设50多个主题、200多个课堂,自2020级起实现本科生全覆盖。2018年成立语言教学中心,推动公共外语教学一体化改革,优化外语通识课程,增强学生的跨文化理解与交流能力。中心现开设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希腊语、波斯语等12种外语及对外汉语课程近100门,每学期选课学生1.2万余人次。


(四)把牢教材建设、课程建设质量关,多角度深层次推动课程质量提升

学校积极推进教材工作引领示范,保障优秀教材进课堂,筑牢教材质量“防护堤”。修订管理办法,强化教材编写和选用管理。完成三轮教材专项排查,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率达100%。制定教材编写专项计划,推进高水平教材建设,支持各部委规划教材建设98项。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1名,优秀教材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位居全国高校前三。

学校对课程建设真抓实干,大力推动基础课程改革,推进分层教学。支持院系梳理核心课程体系,激励师生课内外投入。改革课程组织方式,推动“大+小”课堂结合,建设优质小班课程,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提升教学品质。建立各类型课程的“荣誉体系”,以标杆课程、精品课程、通识荣誉课程建设为抓手,推动优质课程示范引领。33门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的优质标杆课程全部开放观摩,29门高定位、高挑战度的通识课程获评通识荣誉课,281门本科精品课程覆盖40个院系。2020年,全校共58门课程通过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数量居全国高校首位。


(五)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健全教学发展支持体系,为教师投入教学构筑保障

学校以“三位一体”为核心理念,围绕教师投入和学生收获两个关键点设置课程评价指标体系,成为教师改进教学设计的重要参考。实施“教学档案袋”制度,“教学档案袋”成为反映教师教学投入和教学水平的“教学代表作”,也为教师深入反思总结自身教学提供了契机。教师发展中心制定教师教学培训全覆盖方案,不断探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机制方法。进一步加强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目前已重点支持建设21个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以国家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组建实验教学团队,积极支持专业核心课程建强课组,有效激发基层教学团队活力。

三、经验总结

学校形成、深化并持续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程,这不是阶段性、局部性、操作性的创新,而是系统性、协同性、前瞻性的整体创新。主要经验包括:

(一)贯彻理念有定力,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不断丰富、深化、印证“三位一体”的内涵

宏观层面“三位一体,通专融合,以学为主,多样成长”的教育教学改革核心理念,在中观微观的不同层面不同维度的工作中得到创造性地落地落实,形成大量生动有效的实例。例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学校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时,提出“所谓课堂者,非谓有教室之谓也,有师生之谓也。有师生在,课堂就在。学生在哪里,课堂就延伸到哪里”,清晰而坚定地传达了坚持教学、保证学生成长的决心和目标;围绕“三位一体”推进“提质减量”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时,提出“让最适合的人上最需要的课”;通过探索“无学科门槛,有学理深度”的“主题式、小班制、全过程深度浸润”的教学模式,达成“写作与沟通”课的能力培养目标,使得课程建设之初就取得了预期之中的良好成效。

(二)抓住机遇有魄力,于变局中开新局

正因为理念清晰坚定有共识,当新的机遇或挑战来临时,清华总有乘势而上的敏感和担当,在保持方向感的同时,抓机遇、迎挑战,并在这个过程中继续丰富发展原有的理念。例如,为落实国家“强基计划”,学校以大力度的举措成立五个实体书院,全方位地探索本科教学组织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又如,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毅然决定在全球率先开展全体系实时互动在线教学,并在两周内完成2600多位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技能培训,以最快速度对原有技术平台进行多轮迭代升级,有力保障了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三)机制创新有抓手,营造追求教学卓越的浓郁氛围

在教师评价体系改革中,通过抓实“教学档案袋”建设,多维度记录教学过程、教学成效和教师成长,为教师晋升、奖励等提供参考依据,并通过及时反馈为教师反思和提高教学能力提供有利契机。学校坚持每四年召开一次全校教育工作讨论会,成为全校凝聚共识、深入研讨的一项优良传统。近五年,学校先后召开第2526次讨论会,不仅确立了“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而且形成了边提理念、边聚共识、边定方案、边抓落地的新机制。第25次讨论会中,学校启动并大幅度推进基础课教学改革、“写作与沟通”课设立、教师教学培训全覆盖计划实施、教师教学评价体系改革等举措,会后立即形成40项行动方案。主动立题、破题、解题的过程,也是持续营造热爱教学、投入教学、钻研教学的良好氛围的过程。

(四)改革推进有办法,以点带面凝聚强大合力

以点带面、辐射引领是清华扩大改革半径的一项行之有效的举措。例如,从2020级本科生起实现全覆盖的“写作与沟通”课,清晰定位为着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提升写作与沟通能力,优中选优聘任25位专职教师,通过师生高投入产生显著教学成效,成为高水平通识课建设的领头羊。再如,通过强基书院的课程体系改革,辐射带动专业院系重新梳理核心课程。又如,通过开放观摩、培训交流等方式,分享标杆课程、通识荣誉课程等优质课程建设经验,推动教育教学局部创新的很多好的做法从局部走向全局、从“共识”走向“共为”。

(五)办学实践有底气,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清华风格的有机统一

“世界一流”反映了一所学校的先进办学水平,“中国特色”体现了中国国情、社会制度和民族文化对高等教育的基本要求,“清华风格”是清华大学百年办学的优良传统、精神气质以及发展模式的高度凝练。三者统一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普遍规律与具体实际相结合,也是清华教育教学改革的鲜明特色。例如,强基书院强调“以学为中心”,但与很多世界一流大学书院不同的是,清华的书院全面承担育人主体职责,由各书院教学委员会牵头制定培养方案,进一步将“通专融合”落到实处,学生工作体系也扎实立足在书院;学校始终坚持“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传统,将体育育人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通识课程体系建设中,强调与清华本身的资源禀赋结合,着眼学生将来要承担的责任,关注智能、环境、能源、生命等关系国家和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领域,提供更多有清华优势的课程选择。

学校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中,坚持通过以本科教育给学生打上深刻的清华烙印,让他们在永不褪色的底色上成就绚烂的人生。

(来自:清华大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