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名学科”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

发布时间: 2020-05-12 22:20:40 | 被阅览 次 | 来源: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依托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共有骨干教师33人,分成5个学科研究方向:

1.生物超细粉体:将生物超细粉体技术应用于农产品加工或副产物综合利用,建立农产品超细粉体技术规程,创新农产品加工工艺,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深入研究农产品超细粉体的理化特性及生物活性并实现突破,为生物粉体技术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将开发出3-5种天然健康农产品超细粉新型特色食品,为拓宽农产品加工种类,提高农产品资源综合利用开辟新的途径。

2.农产品贮运保鲜:进行食品冷链物流精准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进行绿色保鲜剂研发与应用;进行采后保鲜装备研发与示范应用,集成食品冷链保鲜关键技术和标准。

3.食品加工新技术与新产品研发:鲜切食品加工技术创新与示范应用;食品超微粉体食品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应用;食品功能因子提取与高效分离技术创新与示范应用。

4.食品生物技术:以新型酶制剂的研发和应用为核心研究内容,重点研究水解酶等食品酶制剂开发及应用研究;利用生物技术制备功能性食品原料并进行功能评价,如功能性低聚糖及活性肽等;农产品采后的微生物病害及相关微生物保鲜剂的研究。

5.医用食品:开展适于不同患者的营养针对性强、稳定性高、质量可控和风味好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油脂等医用食品原料和制剂关键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