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名学科”建设—“农业机械工程”学科

发布时间: 2020-05-12 22:32:52 | 被阅览 次 | 来源:    

“农业机械工程”学科

“农业机械工程”学科依托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成立,现共有23名骨干教师,并于2018920日立项为校级名课程建设。

本学科现紧紧围绕四大研究方向进行学科建设:

1.智能农机系统及装备方向:水肥药一体化系统与装备研究方向;农业机器人研究方向;棉花加工全程机械化研究方向。

2.基于北斗导航技术的精准农业方向:精准北斗农机信息化监管应用系统建设;设施农业精准监测与调控系统建设;北斗卫星导航智能农机终端研发:北斗卫星毫米级雨量检测系统建设。

3.作物收获全程机械化方向:以地表-玉米茎秆-接触传感器碰撞互作机制的研究为突破口,创新采用多变量非线性模糊控制原理,建立自动对行、地面仿形控制高鲁棒性的数学模型,提出了收获机作业自适应控制策略,为高效低损收获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奠定了理论基础;针对低留茬收获容易造成分禾器入土、割刀损伤等问题,开发收获台高度仿形控制系统,实现了距地等高收获;针对花生、玉米收获过程中人工劳动强度大,造成错行、漏收等问题,突破自动对行收获技术,发明接触式植株行检测传感装置,开发方向自校正调节系统,实现辅助驾驶和低损收获;针对现有玉米穗茎兼收收获台适应性差、作业效率低、易堵塞等问题,突破复式收获台穗茎兼收和秸秆调直输送技术,研制复式穗茎兼收收获台和单排多辊茎秆输送装置,实现玉米植株切断后整株秸秆转向、调直、有序汇集输送;针对现有纵向摘穗装置行距适应性差、摘穗损失和破碎比较大等问题,突破玉米横向对辊摘穗技术,研制玉米横向摘穗对辊装置,提高收获行距的适用性,实现了横向高效低损摘穗;针对现有花生等收获机关键部件故障发现不及时、排查困难,影响整机可靠性的问题,采用非线性多源数据融合技术,集成开发人机交互式监控系统,实现收获台高度、自动对行状态、行驶速度和关键部件转速等参数的交互式集成监控、故障诊断及多路视频监视。

4.农业机械材料表面改性与腐蚀防护方向:通过激光熔覆技术、3D打印技术、新材料、表面处理新工艺新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关键零部件的表面耐蚀、耐磨等性能,延长使用寿命,降低使用成本,为农业机械的广泛使用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