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商学院典型线上教学案例交流—基于《中级财务会计》课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全国疫情迅速蔓延的背景下,商学院响应校领导指示,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商学院于线上教学第二周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教学督导委员会,加强学情监测和数据收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在实施线上教学听课督导过程中,青年教师陈爱伟老师线上教学设计和手段新颖,课堂效果好,学院组织了线上教学交流活动。陈老师从如何选好课、建好课、课前教学准备、课中教学设计、课后作业和教学效果评价与监督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交流。

一、多平台选课,化零为整,优势互补

选课,选什么?第一,选资源整合度高、内容设计好的课程。资源丰富且先入后出、循环交替,如视频、课件、讨论、案例和测试题等。第二,选平台教师讲的好、讲的妙的课程。其实任何一个老师都可以把知识点讲出来,但如何讲的学生能听懂、爱听、讲的有新意亦或有启发,如方法新、角度新等,这样的优质课程就比较难得了。第三,选专业育人与情理交融的课程。在课程素材选择上、案例设计及主题讨论安排中巧妙、自然地融入思政元素,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二合一”,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建课初期,陈爱伟老师从超星APP引用了2门教学示范包,参考了2门智慧树平台课程,而后讲课时借鉴中国大学慕课的课程。建课后期,将线上教学资源先整合后设计,注重先入后出,交替进行,以出促入,循序渐进。例如,学习通资源中每节视频和案例设计开放性问题,鼓励学生学后梳理知识点、回答问题。

二、线上教学准备——细化师生责任,实现合作共赢

本学期我院陈爱伟老师承担2019级注会5、6班的《中级财务会计1》的教学任务。在开课之前,做了几项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第一,组长负责制+生生互评互监制。利用EXCEL表将两个班分别划分5个线下学习小组,同时将表中同为1组的对应同学作为互助组,2个同学之间进行“线上+线下”作业互动、互评和互监,要求各组组长负责严格把关,并由学习委员负责线下教学活动的加分工作。第二,学习通课程助教制。5、6班分别设置一名课程助教,赋予课程助教查看统计模块的权限,定期反馈学生学习通APP线上资源学习情况,协助教师进行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在此过程中,一方面加强了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翻转的线上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

在第一次线上教学,我院陈爱伟老师和2019级会计5、6班,共同签订了“基于信任的学习契约”,充分相信学生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内化自己的学习责任,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线上教学中,借助一部移动手机和一台能视频、语音的笔记本电脑,课前利用学习通APP发起关于本节课重难点相关的“主题讨论”,利用“词云”功能汇总学生答案备用。课中,以学习通APP拍照签到为主,QQ补签为辅的方法,共同记录学生到课情况。上课时采用QQ分享屏幕方式进行直播授课,首先,利用课前对本节重难点的反馈,进行有针对性的梳理本节知识点,穿插交流讨论;然后进入班级研讨环节,随时连麦提问学生,要求同学将答案发到QQ群里,展开互动讨论式学习,利用QQ分享屏幕和QQ群同窗,随时查看学生回答情况。鼓励学生积极连麦讲解,尽量让更多的同学发言,并给与加分。课后随堂作业和章节错题集双把关,首先,教师将可多人编辑的WPS作业分享QQ群,采取先自愿报名后随机选人的办法;而后由学习委员按互评表安排同学答题(图片、语音和视频等多形式),要求学生采用文字加语音两种形式,并展开互评活动;最后分享答案后,全班进入互动、互评和互监的阶段,直至教师答疑解惑结束互动。



四、教学考核内容多元化——注重过程性考核

本学期拟将《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最终考核成绩由原来期末考核成绩占40%、过程性考核成绩占60%,改成期末考核成绩占50%、过程性考核成绩占50%,进一步提高过程性评价比重。其中,本学期过程性考核内容和成绩,一是借助学习通线上资源及统计功能;二是教师线下作业及学生线下记录,实现了将过程性评价纳入最终考核之中,特别提高过程性评价的比重,更好激发学生日常学习的兴趣,注重过程性考核内容,改善反复重修的现状。


五、教学效果评价与教学设计不足

经过几周的线上教学体验和线下互动交流,在学习委员+组长管QQ群和线下学习,学习通助教管线上学习的教学管理模式下,初步取得了一定教学效果。首先,协助教师找金子和亮功夫。通过展示学生的优秀作品和成果,形成组内和班内学习效应。再次,精准化无缝对接学生,加强学生管理。教师可私下QQ进行个别辅导和交流,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自学任务,敦促落后学生归队。在教学实际应用过程,教学虽初现成效,但也存在几点不足:第一,学生加分热,但互助小组互评互监效果一般;第二,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化应用能力欠缺。初次使用可编辑的WPS,学生不会插入语音、不会分享权限等问题。

我院青年教师陈爱伟老师以任务和问题为驱动,以学生和资源的互动为主线,设计学习任务。在线教学时空相隔,通过任务设计黏住学生。通过直播课堂和考试作业系统相结合等多个教学形态和工具有机结合,提升课堂效果,充分发挥教师引导、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