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商学院是由1983年的农经教研室发展而来,历经会计系的独立发展时期、改系建院的发展建设时期、更名商学院的快速发展时期,已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目前学院是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研究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省会计教育系统发展中心理事单位。

学院现有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大数据与会计和市场营销两个专科专业。审计学专业2017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立项建设项目;财务管理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会计学专业2023年开始招生;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原会计专业)办学历史最长,是省级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是校企深度合作办学专业,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学院现有教师58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辅导员7人,其他5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20人,占比44%;硕、博士学位36人,占比78%;双师型教师30人,占比65%。我院师资中,会计高端人才3人、注册会计师5人、资产评估师2人。另外,学院还聘请了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12人。雄厚的师资队伍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三年来,我院教师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厅局级科研项目29项,教改项目13项,发表论文77篇,其中科研论文56篇,教研论文21篇,EI收录1篇,CSSCI收录5篇,北大核心8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厅局级科研奖励12项,著作与教材9部,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2项。

我院建有工商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实验中心建筑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为更好地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新商科人才,中心配备了融入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技术的专业实训平台,设有智慧财经实验室、审计实验室、融媒体实验室3个专业实验室、会计综合1个基础实验室。其中会计综合实验室包括会计核算实验室、基本技能实验室、手工模拟实验室。实验中心面向全校开放,主要承担专业实践、技能竞赛、开放项目等实训任务。

学院建立了近20家校外实习基地,加强了产教研的合作,能够满足各专业的毕业实习和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了学生的高质量就业,近5年平均就业率达93%以上。

商学院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的比赛。学生参加全国沙盘模拟、财务决策、会计信息化比赛获奖65人次;参加省科技节的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财务数智化大赛、会计技能、创新创业模拟企业经营大赛、企业管理信息化大赛、会计及税务技能比赛等应用型本科技能大赛获奖185人次。

学院秉承“厚德、自强、求是、笃行”的校训和“授业为基、立德为先、能力导向、全面发展”的培养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知识与技能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