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我院举办“权益结合法和购并法在合并财务报表编制中的应用”、“智能化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本周我院教师解秀兰教授、李秀萍副教授分别以“权益结合法和购并法在合并财务报表编制中的应用”、“智能化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为题,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重要性日益凸现出来,采用什么方法合并以确保合并财务报表的信息质量,一直倍受业界关注。解老师通过对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研读,探讨企业合并中的权益结合法和购并法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应用,分析不同企业合并类型和特殊交易中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原理和编制方法。通过解老师的本次讲解,使学生加深了对会计知识的理解,拓宽了学习视野,增强了学习兴趣。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新技术的到来,财务管理的传统理论与方法收到巨大的冲击,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给财会职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新技术会给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带来改变, 也将导致当今企业经营理念、商业模式、管理方式、战略决策发生较大的变化和创新,以创造价值为宗旨的企业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必须充分考虑并积极应对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带来的挑战与变革。

李老师从智能时代影响财务的信息技术介绍、智能化背景下财务组织和模式的变革、财务管理创新实践以及展望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并与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最后提出了期许:

未来已来,

我们所在的世界每天都是新的,

未来将是一个庞大的舞台,

你我都在舞台中央,

期待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