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我院举办题为“对专业建设的新认识”、“高校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的报告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9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8日下午,商学院副教授朱延琳、王琪分别以《对专业建设的新认识》、《高校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为题,为商学院师生做精彩报告。商学院部分教师及18级审计学专业学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朱延琳老师指出,专业建设以学科建设为基础,统领课程体系建设,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的核心内容,其主要的具体表现形式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体现OBE理念,重视社会行业调研,以学生为中心,从课程体系、教与学的方法、评估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教学设计以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达到预期学习成果而设计,师资、课程等资源以保证学生学习成果达成而设计,质量保障与评估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唯一标准。通过“反向设计、正向实施”,并持续改进来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报告结束后,朱老师与参会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同学们现阶段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王琪老师的本次报告内容主要是我国高等教育现状和高校软实力建设及思考两部分。目前我国高校存在着诸多问题,包括大学生的问题和教师的问题,这里主要指软实力方面,大学生问题例如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等,教师方面也存在着很多问题,例如理想信念问题、重利益、重科研、师生直接的商业行为等,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就要加强高校软实力的建设。王老师指出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弘扬“大学精神”,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灌输给学生。

18级审计学专业的学生明年即将面临毕业,现阶段面临着就业和考研的抉择,本次报告特别邀请到三位嘉宾:孙玮、张珊、张娜。

孙玮现就读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孙博士为大家进行了考研经验分享:为什么要考研?考哪里学什么?怎么学?

张珊,现就职于山东福缘来装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珊经理侧重于就业方面,给大家介绍了大学生毕业前需做哪些准备、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入职之后如何成为明星员工、以及MBTI职业性格测试。

张娜,现就职于山东福缘来装饰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张娜经理则从职业生涯规划方面进行介绍,张经理指出:要做事先做人、不要急于价值回报、成功是奋斗出来的、工作需要思考、要加强学习不断学习、要学会珍惜学会感恩。

本次活动为明年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无论是在考研还是就业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尽快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大大增强了学习的动力!